今日中国


进入“潘多拉星球”——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纪实之四


2013-04-17 15:30:49     作者: 王辉    字号: T|T    来源:

4月6日

(周五,小雨转多云,再转小雨,进入无人区第五天)

昨晚的营地,当地人叫卡拉门巴,又称边巴拉。

早晨醒来,整束完毕,开始出发。

出营地不久,即来到一大片的沼泽地,看到一汪汪的水沱,我才知道,原来昨晚边巴扎西找到的所谓水源,其实就是在这草坑里舀的水。想到此,喉结就不由自主的驿动了一下。

 
将原始雨林与北方的雪同时呈现与眼前的,大概只有大峡谷的无人区了

草在水中,一坨一坨的,一脚踩下去,软软的冒出许多水。很快,大家的鞋全都进水了。我想停留下来多拍些景色,却被桑杰提醒我快走,看到脚不断地下沉,我连忙往前赶。在向导的带领下,七拐八拐,绕来绕去十几分钟,终于平安走出去了。

虽然环境恶劣,但是眼前的景色却美不胜收。感觉就像到了“潘多拉星球”一般,树林、山峰、湖水,在云雾的缭绕下融为一体,没有明显的物种界限,你站在那里,分不清是山在动?树在动?还是湖在动?湖光山色间,恍惚人间仙境一般。那片美丽而可恶的沼泽让我失去了将美景尽收眼底的愿望,令自己欲哭无泪。

过了沼泽,前方进入一片原始森林,森林下面覆盖着大面积的积雪,最深可达半米厚。形态各异的巨树支撑起一个巨大的空间,其中树枝藤条穿来绕去,所有树枝树干上都布满青苔。我想,传说中的伊甸园也不过如此吧?

从小就在北方长大的我,受孩提时代的电影《林海雪原》的影响很深,对“林海雪原”这四个字更多的理解是其包含的是一份地域的荒芜。而看到眼前的景色,我不得不对林海雪原四个字给予全新的诠释。这里有鲜花,有树藤,有众多的参天巨树,一切都郁郁葱葱,可偏偏上天还要在此基础上再赠予其一层洁白的圣雪。圣洁的生命所孕育出的色彩,恐怕只能在我们凡人的梦中才能偶然出现,可偏偏就在这里活灵活现的呈现于眼前。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片地带逐步成为人间的秘境,当电视宣传片中为人类滥伐林木,吞噬地球的资源而抗议时的镜头出现在我脑海时,这里直径约两米左右、有着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树龄的巨树却随处可见,更因没有人类的侵扰而悠然的生活着。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