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如松代表:环境污染是表面问题 隐含着生态关系不协调


2013-03-15 16:06: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李楠楠) “在环境污染的治理上样才能做到不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如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环境污染是一个表面的问题,从生态科学的角度来讲,它隐含着生态关系不协调的问题。

他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生产消费活动需要每天用到资源,通过人类工业和城市的活动把资源变成了产品。但是只有小部分成为产品,一大部分在生产过程中流失到土壤、空气、环境中,导致了环境问题。其次,城市化建设,到处是硬化的地表,原来的农田、耕地、生态用地被占用。水原来是为植物、动物、微生物所用,现在被大量生产、生活消费所用。

“老百姓一般认为生态就是天蓝水清,这只是最后的效果。”王如松代表说,生态首先是一个关系,牵扯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工厂、每一个城市。人类活动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叫绿叶和红脉。绿叶是蓝天、沃土、生物的多样性,红脉是城市的工业、居住、消费、基础设施建设,要融合在一起。把绿叶和红脉结合起来,包括你我他和它。

王如松代表说道:“首先,生态是一种关系。其次,生态也是走向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过程,是一个状态。另外,生态是学问,是一门哲学、一门科学、一门工程学,还是一门美学。所以在生态的基础上要提倡人们的观念更新、体制的革新和技术的创新。要有文明的行为,文化是人类社会长期延续下来、积累下来、文化进步观念意识积累的结果。”

第一,生态文明,是要按照自然的规律去安排我们生产和生活的活动,包括了认知文明,文化意识问题。

第二,体制问题,制度上怎么安排的问题。第三,物态文明,生产和消费活动怎么能够理顺的问题。第四,心态文明,每一个人他和自然,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都有一种关系,这种关系都有一种境界。人的境界应该有温饱境界、工业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他认为,现在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人们往往追求功利境界多一些,道德境界还有信仰、天地那五个境界,这五个境界怎么协调,也需要生态文明解决。

王如松代表说,生态文明关键是这四个,认知文明属文化领域;体制文明属政治领域;物态文明属经济领域;精神文明、心态文明属社会领域。这四个方面要把生态文明真正地融入、贯穿进去,才能真正的一方面做到保护环境,一方面促进生产。把生态资产能够变成经济资产,使社会协调和谐地发展,这是生态文明的基本理念。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