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五个百色”耀右江


2013-02-06 15:38:03     作者: 徐影    字号: T|T    来源:

2002年11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地级百色市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百色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老区百色从此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一个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的百色(简称“五个百色”)在祖国南疆迅速崛起。“红色福地”、“壮族圣地”、“南国铝都”……广西百色拥有越来越多的新称号。

 
乐业大石围天坑

撤地设市的10年,是百色发展思路日趋完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10年。百色立足当地丰富的铝土、水能、煤炭、旅游、农业等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把工作重点从农业地区向“工业立市”转变,确立了以资源换产业,建设工业新市、改善老区民生的主导方向,同时不断探索创新百色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从撤地设市之初的“四个结合”,到构建“右江三角特色经济区”的提出,到加快打造“四地一带一枢纽”,再到现在全力推进“五个百色”建设,百色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10年来,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64.1亿元,是2002年的3.8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02年的67.25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694.8亿元,增长10.3倍;地方财政总收入84.07亿元,是2002年的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1.98亿元,是2002年的12.1倍;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的速度持续攀升。

快速发展的农业农村经济

百色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亚热带水果、特色畜牧水产、蔬菜、蔗糖、烤烟、茶叶等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和农村经济获得新发展。201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2.94亿元,是2002年的2.55倍;全市烟叶和茶叶面积、产量均居全区第一,百色成为享誉全国的芒果之乡。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分别发展到41家和696个。田东县祥周镇中平村、凌云县沙里乡浪伏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等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亮点。西林县被评为“中国砂糖桔之乡”,乐业县被评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 201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8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52元。

 
田阳县田州镇兴城村两群众把摘收的圣女果装筐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建市之初,百色中心城区建成面积只有29.21平方公里。10年来,百色大规模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扩容提质,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昔日的县级小市逐步发展到现在拥有400万人口、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36.5平方公里的桂西区域性中心城市。相继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取得明显成效。高速公路、民航机场建设实现零的突破,有6个县(区)通高速公路,坛百、百罗、百隆高速已经建成通车,马山至平果、靖西至龙邦、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崇左至靖西等5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当中;开通了百色至广州、重庆、桂林、昆明等四条航空线路。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