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纪实之二


2013-02-06 15:16:53     作者: 王辉    字号: T|T    来源:

4月2日,周一,晴

中午时分,翻过了加拉村东面的一个小山包,就下到了河床上,昨天还宽阔的雅江,今天在这里被压缩在一个十几米宽的跌水段,于是就发着脾气、泛着浪花在重重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之后,一转弯向北而去。我们则翻过进入无人区的第一条山涧后,达到了中午的宿营地。

 
村边的小屋

早晨的加拉村,村边的桃花拉开了春天的序幕

简单地吃了午饭,略作休息,队伍开始爬山,下午3点多就赶到了今天的宿营地——西沥。到达营地的时候阳光还相当明媚。营地的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但容纳我们7人还算宽裕。在营地前方不远,有一条小山涧,也是我们宿营的引用水源。GPS显示,今天约行走了6公里多一点(实际直线距离只有约3.4公里),海拔3113米。总之,第一天的征程相当悠闲。我问桑杰,时间还早,为什么不多走一些?桑杰的解释是,如果继续走,既走不到下一个营地,中途还没有水源。4点钟左右,桑杰他们就做好了今天的第三顿饭,并告诉我,晚上9点多还有一顿饭。

 
咆哮的雅江

在九兄弟山上,回望加拉村方向,雅江以一个新的姿态出现在眼前

一天吃4顿饭?我无语了。第三顿的准晚餐上,桑杰递给我一块糌粑,为了拉近与藏族兄弟的感情,我很豪迈的吞了一大口,顿时几十年的味觉、嗅觉和咀嚼系统就立即联合起来提醒我,糌粑对我而言绝不是什么美味的东西。强忍着呕吐的感觉,我生生地把第一口糌粑吞进了肚子,随即就感受到了身体很多器官对我莽撞之举的诅咒。偏偏桑杰凑过脸来,问我感觉如何,我用一个我自己都难以表述的表情昧着良心说“还行”……然后,趁桑杰不注意,就把剩下的糌粑暂时丢在饭盒之中,悄悄的放到了一边。暗中叫苦,真不知这剩下的日子该怎么过?

晚上扎营,我带的是单人帐篷,“老山羊”带的是双人帐篷。而桑杰他们是5人混住的大帐篷。考虑到都市人的生活习性,我用自搭帐篷的方式给了“老山羊”独处的自由。可是,扎西一看“老山羊”的双人帐篷只住一个人,就跑过去搭讪,扎西的性格特点在整个穿越过程中从头至尾都是一样的,就是有凡事只要有机会参与就一定不会放过。“老山羊”面对扎西“诚恳”的央求不好意思拒绝,只能同意“同居”,再后来只要是我们俩个独处的时候,“老山羊”都对最初的决定痛悔不已。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