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哈尔滨:晶灿银冬童话城


2013-01-17 16:02:06     作者: 温兴煜 朱利丹 秦晓燕    字号: T|T    来源:

独一无二的冰雪资源,极具创意的人文景观,浓郁的欧陆风情和粗犷豪迈的北国民风交相辉映,构成了冬季哈尔滨这幅独特美丽的画卷,有如童话城市一般的她静静地依偎在松花江畔,只待人们去细细地翻阅和品味。

黑龙江省会哈尔滨是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其名字是由女真语“阿勒锦”转化而来,包含名誉、荣誉的意思。哈尔滨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金、清两代王朝的发祥地。公元1115年,金代在哈尔滨阿城区建都。1896年开始,随着西伯利亚铁路的分支——中东铁路的建设,人口流动进而形成的工商业开始在哈尔滨一带聚集,进而发展壮大。直到1903年中东铁路建成之时,哈尔滨已经形成近代城市的雏形。20世纪初,俄罗斯在日俄战争中战败,随着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影响逐渐削弱,美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成千上万人蜂拥而至涌向这座城市。

 
圣索菲亚教堂

据统计,20世纪30年代末,作为中东铁路的中心城市,哈尔滨逐渐成为国际性商埠,先后有33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聚集这里,建立了多家跨国公司和银行;俄、苏、美、日等20个国家的领事馆曾设立于此;与此同时中国民族资本在哈尔滨也有了极大发展,使这座城市成为当时名噪一时经济中心和国际都市。

独特的历史造就了哈尔滨独特的文化底蕴,中西文化的交融形成了充满浓郁欧陆风情的城市风格。如今,哈尔滨完整保留下来的以中央大街辐射周边和老道外核心区的470多座建筑群,包括典型的巴洛克建筑、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犹太建筑、折衷主义、民族传统形式建筑、俄罗斯建筑等多种艺术建筑形式,这些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中外人民共同创造的历史文化遗产集中出现在世界的东方,于是建筑艺术博物馆成为对哈尔滨绝佳的定位,哈尔滨也因此被联合国授予“万国建筑博物城”称号。

中央大街:

一条街见证一座城市的文明史

11月,北京时间早晨8点30分从北京起飞,遇上了难得的的好天气,从飞机的眩窗看下去,万里无云,一路上都是被大雪覆盖的平原,品味到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境界之妙。十点钟,飞机降落在国际冰雪节开幕在即的哈尔滨。

刚刚下过几场大雪,地表温度零下20摄氏度,同行的南方女孩心里打起了鼓,未出机场便将长羽绒服的帽子带上又用围巾在脸上紧紧地裹了几圈,只露出了两只眼睛。

走出机场大门,当第一股北国寒气吸入肺,却真的感觉到了一股甜丝丝的气息,冷,却能感觉到干净的纯粹和惬意。

 
中央大街

在哈尔滨清冽的冷风中,天蓝得纯净而辽远。

踩在中央大街上百年历史的一块块面包石上,两侧由南向北延伸的幢幢老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圈出一个个绝美的轮廓。这些老房子虽无一不经历了上百年的尘世的喧嚣,但依然蒸腾着勃勃生机,亲切地带着人们走进现实,抑或是回忆。它们犹如抑扬顿挫的音符,带着局部差异汇聚成旋律,从而产生整体的美感。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一直见证并造就着哈尔滨商业的繁华。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

1997年,中央大街历时10个月的综合整治,改造成为目前亚洲最长最大的步行街。可以说,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现代的、历史的、文明的交织点,是哈尔滨人民的骄傲。一条街见证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史,一座城市因为一条街的繁荣而名扬中外。一条百年老街,含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含括了欧洲最具魅力的近300年文化发展史,其透射历史的精深久远和展示建筑艺术的博大多姿,世上少见。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