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满城冰雪,欢乐天地”


2013-01-17 16:12:13     作者: 温兴煜 朱利丹 秦晓燕    字号: T|T    来源:

夜色渐浓,喧闹了一天的哈尔滨逐渐转为另一番独特的城市景象—一幢幢老房子像中了魔法的城堡,在暗蓝的天幕上闪烁着奇异的轮廓,似有话要说;一件件或冰或雪建筑成的艺术景观像被赋予了生命,在洁白的土地上发散着耀眼的七色之光。

哈尔滨地处中国的最北端,四季分明,冬长夏短,夏季凉爽怡人,冬季漫长寒冷。太阳岛、东北虎林园、伏尔加庄园、玉泉狩猎场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哈尔滨更是世界冰雪文化发源地之一,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松花江上冬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这里有亚洲最大的滑雪圣地——亚布力滑雪度假区以及二龙山滑雪场等数十个设备齐全、规模完善的大型滑雪旅游场所;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冰雪节”是冰雪资源的一次大聚会,冰峰林立、银雕玉砌的冰灯雪雕在全城比比皆是,令人眼花缭乱。

 
太阳岛雪博会巨型雪雕

于2013年1月5日盛大开幕的第2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将以“满城冰雪,欢乐天地”为主题,呈现“欧陆风,冰雪情”的城市特色和节日氛围,让游客感受丰富的冰雪活动,体验冰雪的魅力和快乐。冰雪节期间,哈尔滨将举办哈尔滨伏尔加越野滑雪节、白渔泡贡鱼节、中国·哈尔滨第29届国际冰雪集体婚礼、第13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2013冰雪之约等活动,以及国际冰球邀请赛、国际雪联滑雪系列赛等体育赛事。此次,哈尔滨还将创新举办首届寒地博览会,与冰雪节同日开幕,这将是一次融经贸、旅游、历史、民俗、艺术、体育、论坛于一体的寒地文化博览盛会。

冰雪大世界:

世界级冰雪游乐园

又是一年的冬天,又要为海内外游客打造一场冰雪的盛宴。哈尔滨人把每年的1月5日定为“冰雪节”,这一天,冰雪节盛大的开幕仪式就在冰雪大世界里举行。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位于松花江北岸,是哈尔滨马迭尔集团受市政府委托承办的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活动,今年已经是第14届了。在约80天的活动期间,冰雪动漫、冰雪演出、冰上杂技、冰雕展览与各种冰雪奇观争奇斗艳,万紫千红,色彩斑斓。

 
冰雪大世界

主题为“梦幻林海雪原,神奇冰雪动漫”的第14届冰雪大世界,园区75万平方米,计划用冰量为18万立方米,用雪量15万立方米,参与建设人员大约有7000人。园区内的地标建筑冰晶宫高48米;景观大门长约为240米,高约25米。冰晶宫、神话园、海螺湾、冰河世纪、冰啤波尔卡、探冰川、迪士尼、国际冰雕大赛、欢乐颂9大景区独树一帜,通过创新思维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化团队全力打造出一个世界级冰雪游乐园。

本届冰雪大世界与以往相比有着突出的特点。芬兰的《愤怒的小鸟》创作公司、美国的《冰河世纪》创作公司,以及《蓝精灵》的创作团队,今年都将会把自己的作品融入到冰雪大世界的园区内进行展示和娱乐,这充分体现出了冰雪大世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第14届冰雪大世界今年增加了30余项互动活动,包括森林小火车、最长的雪橇场地、雪圈速滑、冰上自行车、滑冰等等。不仅仅晚上,白天冰雪大世界将盛开冰雪嘉年华,其中扩建至1200平方米的滑雪中心更是让人瞩目。

看过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人,都会被它规模巨大的人工建造的冰雪梦幻童话世界的绚丽多姿、美妙无穷而震撼。而这样一个如此大的工程竟然是在短短的20几天中拔地而起的。而由于气候的原因,从采冰到冰雪建筑、灯光布设,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就让这世界之最的梦幻世界出现在世人的面前,这不能不说是哈尔滨人创造的一个奇迹。

太阳岛雪博会:

雕塑艺术的饕餮盛宴

作为冰雪节一个重要组成,第25届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以“雪的世界,雪的梦想”为主题,以“一首用雪演绎梦想世界的乐章”为主线,通过不同乐曲的节奏和韵律为中外游客奉献一场集国际性、艺术性、参与性、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生态性于一身的雪雕盛宴和冰雪嘉年华,为中外游客提供了一个畅游雪雕艺术海洋的好机会。充分展示了太阳岛中国雪雕艺术发祥地今天的国际影响和地位,尤其在促进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旅游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

本届雪博会以雪为主要素材,与哈尔滨音乐名城流淌的音乐相呼应,精心设计了一部演绎“雪的艺术、雪的欢乐、雪的梦想”的华彩乐章。沿着这一激情的主旋律步入雪博会,可以阅读到7个个性鲜明、魅力十足的精美冰雪曲目,这便是梦想前奏曲、时光进行曲、生命奏鸣曲、世界摇篮曲、欢乐狂想曲、浪漫小夜曲、盛世圆舞曲七大景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