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南车加速开向海外——专访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宗祥


2014-02-12 18:27:08     作者: 本刊记者 江宛棣 刘佳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12月月中,随着上海地铁11号线北沿线车辆的招标结果出炉,中国大陆2013年的有轨电车和地铁车辆市场的全部采购结束了。中国最大的铁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南车(CSR Corporation Limited (CSR)),在全部20个采购项目中获得了2160辆车的订单,占了市场份额的54.2%。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南车也加快了向国外出口产品和进行国际合作的步伐,使中国的轨道产品开始大规模走向了亚洲、中东、非洲和拉美国家。时值岁末,《今日中国》杂志土耳其文版专访了中国南车副总裁徐宗祥先生,请他详解中国南车的海外发展之路。

《今日中国》:我们知道,2013年对于中国南车来说,又是一个海外业务的丰收年,这一年,南车创造了22亿美元出口订单的骄人成绩。能否告诉我们,像南车这样的中国铁路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有哪些优势?

徐宗祥: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已经具有全球最强的制造能力;二、在成本方面具有优势;三、在产品运用方面经验丰富。

 
中国南车副总裁徐宗祥

《今日中国》:怎样理解您所说的“全球最强的制造能力”?

徐宗祥:具体来说,交货期的保证甚至提前、研发能力和有效的组织能力,都是我们的制造能力的体现。在一个产品的制造过程中,研发往往占了大部分的时间。目前,中国南车的研发水平和研发队伍都非常成熟,这就保证了我们强大的制造能力和有保证的交货期。可以拿中国南车(湖南)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机)做个例子:株机每年的电力机车产能达到了1200辆。此外,我们的制造能力与中国整个的经济发展和成熟也有关系。例如,我们的很多配件都是外购的,而这些生产配件的企业必须能够满足我们在产品质量和时间上的要求。得益于国内供应商体系的完善,我们的产业链也很完备。

《今日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的成本优势可以理解为中国的人力成本低吗?

徐宗祥:这样说不准确。我们的成本低主要还是因为产业链上的成本比较低。国内的配套产品便宜,供应商的成本低了,当然我们总的成本就有竞争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到目前阶段,人力成本已经不可能便宜了。你们去了株机,亲眼看到了那里的现代化生产环境和工人的各种福利,这不就是证明吗?

另外,我们的产品运用经验丰富也是优势。以高铁为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高铁网络,全程超过了1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的50%。中国又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因此,从高寒到热带,从沿海到戈壁,我们的产品在这些复杂的环境中运营,经受过各种环境的考验,也使我们的研发和制造团队积累了丰富经验。

《今日中国》:说到高铁,现在国内、国外都有高铁热。中国南车在这个热潮中将怎样作为?

徐宗祥:的确,高铁目前是一个热门话题。高铁是由很多的技术组成的,比如线路、路基轨道、车辆、信号、供电等。近三年来,南车每年都有200多列高铁车辆投入到中国的线路上运行。由于速度要求不同,每条线路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车厢的设计都是不同的。大家知道,中国首列200公里的高铁就是在南车下线的。南车在制造高铁车厢方面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也是一流的。高铁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当然也使南车受益不少。我们的产品被广泛使用促使技术不断完善。

《今日中国》:到目前,南车在世界上哪些国家开展了项目或投资合作?南车未来的海外战略是什么?

徐宗祥:中国南车的整车及部件目前已经出口到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比如,我们已经向南非、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越南、阿根廷和一些中东国家出口了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向土耳其、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出口了地铁列车;向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委内瑞拉、纳米比亚、突尼斯、格鲁吉亚等国出口了内燃机车组和电力机车组。

多年来,南车在国际合作方面经历了从简单卖产品向产品+技术+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的转变过程。目前,在世界经济成长性最为看好的国家,我们积极实施本土化项目,融入当地的经济建设,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南非和阿根廷都已经或计划建设生产和维保基地。例如安卡拉项目,我们就是要建设基地,聘请当地员工,把技术转让过去。随着南车在国际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出口对象国对于我们提出的本土化要求和技术转让要求也就越高。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我们有责任通过合作对当地的就业、技术和经济发展有所贡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