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马英九涉港与“民主宪政”言论伤害两岸互信


2014-11-05 15:06:04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近来两岸关系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摩擦增多,矛盾公开化,相互较量意味浓厚。前不久,马英九发表的“以民主为傲,以台湾为荣”为题的涉港与大陆民主宪政言论,影响两岸互信,给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增添了新的隐忧。

香港本来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桥梁与最理想的中介地,过去为两岸的接触、互动与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香港问题却成为影响两岸关系的新焦点,成为台湾推销“公民运动”的桥头堡,成为马当局向大陆推销台湾民主经验的新平台,这对两岸关系发展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香港非法“占中”行动爆发后,对香港社会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不满与反对,国际社会及许多国家尚能冷静与较为客观地看待非法“占中”行动,在支持香港民主与言论自由本身的同时均强调依法行使,不会直接、正面支持非法“占中”行动。但在台湾岛内,包括台执政当局官员在内,朝野一致,上下一片,异口同声支持香港非法“占中”与争取“真普选”的抗争行动。特别是一向被认为政治保守、有严明守法精神的马英九,却做出一个非政治家的不当表态,公开支持香港非法“占中”与所谓的“真普选”行动。他表示,“针对香港民众最近为争取特首普选的行动,我也要再次表达坚定的支持”,这是非常不恰当的举动。“占中”行动是非法的,破坏香港依法推进特首普选进程。马英九支持“争取香港普选的行动”就是支持“占中”,就是支持非法行动,不是一个严格坚持守法政治家的作为。台湾“太阳花学运”爆发后,激进学生等冲击与占领“立法院”,也是非法的,马英九表达了反对立场,为何又支持香港的非法“占中”行动,难道马英九也搞“双重标准”?因此马英九支持“香港民众”争取普选是错误的论述,剥夺了更多或多数香港民众的权利。特别是香港非法“占中”行动爆发后,大陆高层对此非常重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的干预,坚持香港特首选举依法行使。马英九却在此时公开支持非法“占中”,而不是巧妙地表达香港民主的支持,给大陆在香港问题上添堵,伤害两岸的感情,影响两岸互信,不利两岸的良性互动与两岸关系的发展。

同时,马英九在所谓的“双十”讲话中,大谈“民主宪政”,尤其是认为此时是大陆实行“宪政”最佳时机,甚至学习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说法提出“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有干预大陆政治事务之嫌,踩大陆的“政治红线”。

就推销台湾民主经验这点观察,马英九未能客观看待“台式民主”的弊端与困境。马英九表示,“民主政治可能包容歧见,促进对话,化解纷争,带来社会稳定”,而“中华民国提供了最好的范例”。马英九对台湾民主的赞扬让人感到十分讥讽,“台式民主”的包容早已不再,政治民主化后的台湾,政治对抗,蓝绿对立,社会撕裂,政局动荡,经济衰败,要大陆学习这样的民主经验,只会让大陆社会更乱,政治更动荡。

尽管马英九对大陆民主政治发展的论述较为客观,但时机不对,姿态太高,有干预大陆“内政”之嫌,似在向大陆下政治指导棋。马英九表示,“民主的发展没有公式,宪政制度也难以移植”,同时认为中国的政治要走出“一条兼顾稳定发展与民主自由的道路”。可见,马英九在谈到大陆的民主与宪政问题上是比较务实的,既要顺从西方标榜的所谓“普世民主”,同时也认为有不同的民主道路,中国大陆可以有自己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这与大陆的立场基本一致。

但是,在现阶段大陆社会政治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推动“民主宪政”,只会欲速则不达,必将会造成严重的政治动荡与社会混乱。而且在香港爆发非法“占中”、争取“真普选”造成香港社会政治动荡的情况下,马英九不识时务地在支持香港“占中”的同时,急于向大陆输出“民主”,并认为此时是大陆走向“民主宪政”的最适当时机,显然不当、不妥。这种言论必然引起大陆强烈不满。国台办发言人对马英九的谈话做出少有的强硬回应,强调“对于香港政改,台湾方面不应对此说三道四”。可以说,马英九涉港与“民主宪政”言论,严重伤害两岸高层的政治互信,不利于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出现新的困难形势下,海峡两岸尤其是马当局需要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重,多做有利两岸关系发展的事情,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发展局面。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