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3年的世界会前进,不会倒退


2013-01-09 11:35:12     作者: 吴建民    字号: T|T    来源:

大选年的结果会显露出来

2012年是大选年,50多个国家,特别是一些主要大国,都举行了选举。各国新的一届政府上台后,虽然都面临着诸多挑战,情况很不一样,但是,希望局势稳定、经济增长,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中国和美国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关系的走向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210月,我曾经在巴黎大学城出席了一场有关中美关系的辩论会。法国的两位名记者阿兰·弗拉雄和丹尼尔·维尔奈写了题为《中美对抗——本世纪的大决斗》一书。两位作者认为,尽管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美国要重返亚太,中国必定会与美争雄,双方的对抗在所难免。

我在会上发言表示不赞成他们的看法,认为他们犯了两个错误:

第一,是犯了时代错误。世界已经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从MAD(互相确保摧毁)进入了MED(经济上互相依存)。两位作者用昔日的美苏关系来套今天的中美关系,然而,这二者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美苏关系对抗是主导面,而中美关系尽管有竞争,但合作是主导面。中美贸易额2012年突破5000亿美元,这个数字的后面是双方巨大的共同利益和深度的相互依存。而昔日的美苏关系则全然不同,双方的贸易额在最好的年景不过40亿美元。

第二,对中国政策的误读。两位作者认为中美必定走向对抗的根据是,中国要在亚太地区与美国争雄。他们忘记了,不称霸、不当头,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不称霸、不当头,“不可避免的对抗”又从何而来?

诚然,中美之间存在着很多分歧,但与此同时又必须看到,双方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他们都认为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2012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先生访问美国时指出:“只要中美双方始终抓住共同利益这一主线,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大国之间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道路。”

2012121819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团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会议是成功的,双方达成各类成果和共识50余项。

十分明显,2013年,对于中美两国的新政府而言,保持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高层往来对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希望2013年高层会晤能较早举行的呼声在中美双方都很高。中美之间的矛盾、分歧和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双方抓住共同利益这条主线,使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矛盾、分歧和摩擦是能够妥善解决的。总体看,我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2012年,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和摩擦频繁,双边关系一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双方的利益都受到了损害。2012年的实践再度证实了中国领导人过去经常说的一句话:“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我们这个地区虽然有争端、有矛盾、有摩擦,但是,毕竟没有发生热战,没有伤亡,而且有关各方都赞成通过和平谈判和外交途径解决现存分歧。紧张局势的持续不符合本地区的利益,也不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处理与邻国关系的方针是:“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我相信,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在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紧张局势会逐步得到缓解,合作会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211月,中国共产党举行了国内关注、世界瞩目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并确定了中国今后的内外方针,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个方针贯穿十八大政治报告的全篇,特别是有关外交部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时代主题的变化,总结了34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并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所确立的方针。这个方针不仅不会改变,而且会长期坚持下去,这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好消息。

中国十八大报告中有一个重要的提法,就是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话不长,却代表着国际关系中一种新的思路。纵观国际关系,有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把注意力放在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上,并把处理分歧放在两国关系的首要位置。这样的结果必定会带来国与国之间的争吵、较量,冲突不断,甚至会导致战争。另一种思路,是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国与国之间利益汇合点上。各国有各国的利益,但各国的利益有交汇处,如果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利益交汇处上,那就会使双方的关系在利益汇合点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这样做的结果,会使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国与国关系的基础变得越来越牢固;也使双方在处理矛盾和分歧时,更加冷静、客观,更加关注大局,不让分歧失控,导致双方关系的大局受损。

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这是在实施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思路。这个思路不仅会造福于中国,而且会造福于全世界。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发展、合作这股汹涌澎湃的时代潮流;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反过来也会壮大这股时代潮流。我相信,不管2013年我们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中还会出现什么样的矛盾和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互利共赢的方针,无论是与发达国家的关系,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都会继续向前发展。这是中国利益的需要,也是世界利益的需要。

从总体上看,2013年的世界会前进,不会倒退;会走向光明,而不会走向黑暗。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