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宝鸡“暖居”工程:中国式扶贫样本


2015-02-04 14:56:2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李 媛 张 霄 图|张 霄    字号: T|T    来源:

“扶贫工作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抓实干。要是到2020年还有几个连片贫困区依然如旧,就谈不上全面小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

太白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南,地处秦岭腹地。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大部分太白人走出大山,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现代化生活。然而山谷深处依然还散居着少数特困人群,因为疾病、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无力改善自己的生活。73岁的谭世荣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而宝鸡市实施的“暖居”工程即将让他开启新的生活。

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见到谭世荣时,他正和同村的几位老人坐在山脚下一排白墙红瓦的新房子前晒太阳。他告诉我们,这里是村小学撤并后留下的地方,也是村里交通最便利的地方,现在盖的新房就是他即将入驻的新家!

谭世荣是太白县咀头镇强里川村一个普通村民,由于患小儿麻痹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也是残疾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

 
太白县“三无户”新居

太白县“三无户”旧居

“山沟沟里的土坯房住了20年,儿子30岁了还娶不到媳妇。今年国家给我们特困户盖了新房子,成本就得六七万,而我家只掏了一万五,连盖房工钱都不够。要不是国家好政策,我哪敢想着住新房?”谭老汉说。

谭世荣所说的“好政策”,就是宝鸡市实施的“三无户”(无安全住房、无收入来源、无依靠力量)“暖居”工程。据了解,太白全县人口5.2万,其中贫困人口1.4705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片区县。根据太白县实际情况,当地政府采取移民搬迁的方式,帮助老百姓改善生活环境,逐渐摆脱贫困。

“太白县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最远的黄柏塬镇距县城七八十公里,部分村距离镇政府三四十公里,农民生活极其不便,‘进城进镇’成了他们多年的愿望。”太白县扶贫办主任严天录介绍说。

2011年太白县开展移民扶贫,整合多种政策资源,给进城进镇购房群众在资金上给予补助。目前全县7镇66个村中已有674户村民在城镇安了家。

有能力的人进了城镇,家庭条件好的要么搬迁了,要么就地盖了新房,剩下的都是困难户中的特困户。“一人向隅,举座不悦”。如何让这些无依赖资源、无可靠收入、无安全住房,因自身条件所限,而盖不起新房的“三无户”住上温暖的安全房,成了当地政府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宝鸡市“三无户”“暖居”工程的启动,使太白县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太白县选择靖口镇先行试点。在市农村“三无户”移民搬迁推进动员会后第四天,县政府就在靖口镇召开现场推进会。在那次会议上,领导不带讲稿,参会干部现场观摩,县领导当场点评。几个还在选址、协调的镇听到要开流动现场会,一两天就落实了地皮,全县村村镇镇争先开工建设“暖居”工程住房。过去曾被遗忘了的少数特困户,成了引人关注的“新闻人物”。

宝鸡市“三无户”“暖居”工程不但得到了所辖乡镇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宝鸡市扶贫办主任高锁扬介绍说:“这次移民搬迁的补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每户‘三无户’,省里补助3万元,市里补助1万元,各县区再配套不低于1万元的资金。对‘三无户’中的残疾人家庭,市、县残联再为每户补助5000元。建房标准为单人单户每户30平方米左右,二至三人户每户50平方米左右,4人以上的每户60平方米左右。对单人单户来说,补助的资金基本能满足建房需求。”

谭世荣一家三口分到的是一套两室一厅的套间,考虑到特困户的经济承受能力,房间里家具,床上用品都已配备齐全。等到2014年5月墙面涂料完全干透,谭世荣一家和村里的其余7户特困户将正式入住新房。

谭世荣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会遇上这样的好事。在宝鸡,像谭老汉一样幸运的特困群众还有2550户,“三无户”暖居工程将陆续让他们的安居梦变为现实。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