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来盘美味的人造蛋


2015-02-04 14:51:15     作者: 马 迪    字号: T|T    来源:

大多数人的食谱中都离不开鸡蛋,但田园牧歌式的散养已远远无法满足人类对鸡蛋的巨大需求。农场主不得不把鸡蛋生产搬到了流水线上:母鸡从出生起便没了自由,七八只一群被塞进狭窄的笼子里,连扑腾翅膀的空间都没有,唯一的任务就是不停地下蛋,直到“蛋尽粮绝”被宰杀。

在西方,人道主义者一直猛烈抨击这种规模化生产的现代养殖业,认为其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以牺牲环境、剥夺动物福利和降低食品营养为代价。那么问题来了,食物的未来究竟在何方?

与鸡无关的“蛋”

对此,34岁的美国人乔什·迪特里克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人类目前的食物生产系统存在巨大的问题,比如: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能量转化率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等问题。低效的食物生产方式将难以养活已经突破70亿的全球人口,而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更让脆弱的生态环境无法承受。目前畜牧业在全球碳排放中占比接近15%,超过汽车、火车、船舶、飞机的总和。

迪特里克的解决方案就是推翻这一切,从最常见的鸡蛋开始。

在当代,一颗鸡蛋的诞生,其实是以工业化生产方式转换食物能量的过程。为批量生产鸡蛋,首先要消耗大豆和玉米来饲养母鸡,种植饲料则需使用大量肥料,而运输的过程更是需要消耗大量石油。据估算,一颗鸡蛋从生产到被人体消化,能量转化率仅为39:1。

按照全球每年生产1.8万亿颗鸡蛋计算,全球为此所消耗的饲料约在3.7亿吨(国际平均水平是,产蛋期饲料转化率为2.06kg:1kg),饲料占鸡蛋成本的70%。如果去掉饲养动物这一环节,直接使用植物作为原料来生产“鸡蛋”,无疑将节省无谓消耗的能量,同时又能降低食品的成本。

2011年,迪特里克创建了自己的食品公司,按照上面的思路研制了首款代蛋产品Beyond Eggs(人造鸡蛋)。这是一种黄色的粉末,主要由从包括黄豆在内的豆类植物中提取的蛋白质构成,可以取代传统鸡蛋,用在面包、蛋糕、蛋黄酱、鸡蛋面等食品的制造过程中。价格是传统鸡蛋的一半,能量转换率维持在2:1。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已经不重要了,未来的蛋可能根本与鸡无关。

给李嘉诚炒“蛋”

迪特里克曾经说过:“我们的理念是好东西应该简单、方便,而且价格更低。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些,我们就能更加快速地改变世界。”

这位曾在非洲“扶贫”7年的法学博士似乎有吸引亿万富翁的特别技巧。他的这番理念已经为公司募集到了高达9000万美金的融资。其中,由李嘉诚创建的维港投资投给他1550万美元。

迪特里克为此专程飞到香港,给李嘉诚下厨做了盘“炒鸡蛋”——“本来都挺好,谁知最后我一不小心给炒糊了。”李嘉诚对这盘炒糊了的蛋显然十分感兴趣,最终“一掷千金”。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每个人都想要一个清洁、可持续的世界,我们所爱的公司正在通过一个个的鸡蛋来实现这个目标。”

除了李嘉诚,比尔·盖茨也是投资人之一。盖茨曾经亲自撰写《未来的食物》一文,解释为什么要投资这家公司:“获取肉类食物会消耗大量的土地和水资源。在未来,我们可能无法为90亿人生产足够的肉类。既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素食主义者,我们必须寻找制造肉类但不消耗资源的替代途径。”

乐观估算,若植物蛋能代替天然鸡蛋,那全球所节省的粮食将达1亿吨以上,按每人年消费400千克粮食计算,这最起码能养活2500万人。这真的是一个改变世界的壮举。

利用数据库做“蛋”

2013年,迪特里克的公司推出了首款面对大众消费者的产品Just Mayo(植物蛋黄酱)。它由豌豆、高粱和其他十几种植物蛋白搭配而成,味道几乎和真实的蛋黄酱一样,但生产成本、保存时间、营养成分和环保方面都更加出色。价格是蛋黄酱的一半,不含胆固醇,营养价值更是高出1/4。

用植物来制造鸡蛋替代品,当然不像说起来这么容易。Just Mayo是在尝试了1500多种植物组合后,才最终搭配而成。

为此,迪特里克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全球范围内收集植物样本,目前主要以大豆等农作物为主。他们甚至为这些植物蛋白建立一个数据库,目前已经涵盖了4000多个植物品种及其生化特征概述。有了这些数据,研究人员可以快速检索出某种植物特有的成分和产品所需要的特性,否则无异于大海捞针——要知道,仅仅是加拿大黄豆就有超过2000个变种。

目前这个植物数据库还未公开分享,不过迪特里克表示已有一些著名的食品提供商希望能购买这一数据库的使用权。可以想象,这个植物数据库将对食品行业带来极大震撼。更多的食品提供商可以根据这一数据库快速检索出口感好、价格低的植物原料,可以做出更便宜、更安全、更健康的产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