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他们的逐梦故事


2015-02-04 13:37:24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陈 君    字号: T|T    来源: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每到一户人家,主人总会热情地邀请客人入屋饮茶,“请喝茶”成为当地人们的口头禅。走近这些热情好客的人们,你会发现他们身上有着别样的故事。

许志杰:

让更多人了解月港文化

在明清时期,位于九龙江入海处的漳州月港是中国最活跃的外贸通商港口,曾经带动漳州窑瓷器的兴盛。时光荏苒,漳州月港虽然早已风光不再,但是至今保存400多年之久的文化遗址是探索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史迹。

漳州月港遗址位于福建省龙海市海澄镇豆巷村,该村28岁的小伙许志杰10多年来收藏了不少当年的瓷器碎片,为了印证当时的月港贸易,他将这些瓷器碎片重新整理分类,在自己的家里开设月港古瓷标本馆,供人免费参观。

 
许志杰展示其收藏的克拉克瓷碗

记者见到许志杰时,腼腆的他显得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最近村里重修观音亭,在清理水沟时,村民发现刻有‘容川码’字样的石碑,他们仔细数了数,石牌上有160多个字。”许志杰一边说一边将记者领到了存放石碑处。

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但石碑上的字迹依稀还可以辨认出来,许志杰将面粉抹在石碑上有凹进去的地方,再细心地用刷子将旁边的面粉刷干净,石碑正面“容川码”3个大字和“里人呈立”4个小字,及石碑背面的160多个小字立马清晰地显示出来。

据遗址考察,明清时期月港溪尾不足1公里的海岸就设7个码头,即饷馆码头、路头尾码头、箍行码头(又名中股码头)、容川码头、店仔码头、阿哥伯码头、溪尾码头。当中只有容川码头是以人的名字命名的。龙海市博物馆馆长郑云表示,“月港正在参与‘海丝’申遗,长时间以来都只有文字记载没有实物佐证,这块石牌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看完石碑,许志杰带着记者来到月港古瓷标本馆,里面整整齐齐摆放着上百个瓷器碎片,然而这些只是许志杰捡来的一部分收藏品。许志杰说他喜欢收藏旧瓷片,首先是被瓷片上精美的图案吸引,另外是因为他的家距离九龙江边仅50多米,小时候他常常跟大人们到九龙江淘沙蛎,经常能淘到整件的瓷碗、瓷盘。

如今许志杰收藏的瓷片已有七八个麻袋。这么多的瓷器放哪里呢?村里的邻居建议,“漳州正在‘海丝’申遗,为何不办个展馆,也算为申遗尽份力?”许志杰欣然接受这个建议,于是,他腾出家里三楼的房间,就办起了月港古瓷标本馆。

在三楼的月港古瓷标本馆展示的瓷片多是青花瓷,还有少量的白瓷、青瓷,纹样有珍禽、瑞兽、花草、吉祥文字等。在展馆的墙上,还配有8幅有关“海上丝绸之路”、漳州月港历史和漳州窑的简介。

许志杰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完整的瓷碗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捡到最完整的克拉克瓷碗,也是我最喜欢的。”许志杰接着说:“每次在江边捡到一个瓷器碎片,我都会在那个地点附近再多找一会,希望能捡到属于同一个瓷器的碎片,好把他们重新粘起来,可是基本发现不了,就算发现了回家也没办把他们粘成完整的一个瓷器,真是遗憾。”

这些各式各样图案精美的瓷器,足可见当时绘画技艺的精湛,印证了当年月港的繁华。许志杰说,“可别小看这些瓷片,厦门博物馆和龙海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过来考证过,还有一些古玩收藏的爱好者也慕名来参观,他们都挺支持我开办这个展馆。”

在许志杰家里,有一幅用碎瓷片摆出来的古代航海图,瓷片上写着“占城”、“吕宋”等字样,代表着古代航线上的城镇、国家。经过查证,许志杰认为,当年这些瓷器就是从月港装船,再通过海路,漂洋过海,行销东南亚。

除了收藏瓷片,现在只要一听说村里又出现了和月港时期有关的文物或者物品,许志杰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希望能多了解一些月港时期的文化。而他也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去搜索那些和月港有关的历史。

据说曾有人想花1万多元买瓷片,许志杰没卖。现在,为了“海丝”申遗,月港古瓷标本馆免费开放。他最大的心愿是为月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提供参考和帮助,让更多人了解月港文化。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