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西合璧:聆听“中国之梦”


2014-12-01 17:04:16     作者: 本刊记者王文捷    字号: T|T    来源:

一条雍容古典的麻花辫,一袭火红缀金的拖地裙,伴随着指间欢快流淌的音符,田佳鑫以一曲《中国之梦》完成了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首次合作。11月27日,《海的随想》交响音乐会登陆国家大剧院。作为压轴曲目,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青年女钢琴家田佳鑫默契配合的《中国之梦》将本场音乐会的主题进一步升华。

《中国之梦》是著名作曲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教师张朝去年创作的最新作品,灵感源自孔子为《易经》所撰写的《易传》。“这是一次西方钢琴与中国古乐的碰撞之旅”,田佳鑫介绍说:“全曲将中国传统与现代元素充分结合,用西方经典乐器钢琴进行演绎,通过各种音乐技巧来模仿编钟、编磬、古琴、古筝和琵琶等颇具中国古乐的音色。全曲充满了清新高远的古代风韵,向听众呈现了一幅中华五千年历史画卷。”

作品由怀古、颂古、追求、沧桑、复兴和憧憬六个部分及四次穿越时空的编钟声组成。第一次钟声的击响代表华夏远古文明。第二次是时代激越的警醒之钟。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受到西方工业革命的冲击,社会巨变。第三次是雄浑壮丽的复兴之钟。改革开放带来了民族经济的复兴与繁荣。第四次则是憧憬未来之钟。201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年后,习主席在山东曲阜考察孔府和孔子研究院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中国梦”的召唤下,中华文化复兴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时代精神和历史意义。

在被问到如何被选定为这首作品的演绎者时,田佳鑫表示:“我和张朝老师的合作绝对可以说是缘分。能够弹奏《中国之梦》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我和张老师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次聚会活动上,不管是对音乐的理解还是对曲目的演绎,我们都聊得非常投机。当时他已经完成了这首钢琴曲的构想,我听到后表示非常感兴趣。这便是我们合作的契机。”

实际上,《中国之梦》的首演是在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江山如画—交响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是田佳鑫第二次公开演出这首作品。“配合着‘海的随想’这个主题,张朝老师对作品进行了一些调整,使其更加丰富与流畅。与此同时,增加了一些演奏技巧上的新难点,使作品更有张力。”田佳鑫说,“作品需要用钢琴来模仿中国古典乐器的音色,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经过长时间的揣摩,通过改变演奏技巧和对触键的调整,我才逐步摸索到与每个乐器相靠的声音。在首演的基础上,我对曲目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在诠释的过程中上不断加入新元素,使之更有层次感。”

“从美国回到北京后,连时差都没有倒,我便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非常荣幸能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特别是有机会与著名指挥家胡咏言老师同台演出。对于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我期待用更好地方式把它展现给大家,让全国的观众能够在‘海的随想’里共筑炎黄子孙的中国之梦。”每每提到能够有幸弹奏这首作品,田佳鑫都十分感慨和激动。

作为新晋的施坦威全球艺术家,田佳鑫始终以推广中国音乐作品视觉为己任。明年2月,她将在纽约卡内基最大的音乐厅内举办个人专场演奏会,并将演出钢琴独奏版的《中国之梦》。这位年轻的音乐家期待着能有更多中国声音被世界所倾听和认可:“我希望我的每场音乐会上都有中国原创作品出现。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优秀的中国音乐展现于世界舞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