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阿兰•维达利斯:播撒种子,期待丰收


2014-12-01 16:17:39     作者: 刘澄子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国务秘书阿兰•维达利斯(Alain Vidalies)

2014年11月11日至14日,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负责交通、海洋和渔业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维达利斯(Alain Vidalies)率巴黎经济首都集团主席以及12家工商企业界人士访华,为在气候、交通运输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与中国政府及企业的合作进行交流。谈到此次访华成果时,阿兰•维达利斯(Alain Vidalies)表示:“我本人以及代表团成员对这次中国之行感到十分满意,我们商谈了中法合作的未来,我们愿意继续进行合作。通过我们的交流,已经为企业间的合作做了很好的铺垫,希望我们今天种下的种子,在将来能让我们大丰收。”

交通领域合作紧密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3月底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双方共同发表《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宣告两国将携手“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在交通运输方面亦强调“加强双方在交通领域、特别是低污染交通方式方面的合作。合作可涉及高速铁路、城市间交通和城市交通,推动多式联运、智能交通发展,加强联合技术研发”,以及“将努力扩展和提升天津A320总装厂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将天津打造成空客亚洲制造中心。”

阿兰•维达利斯率领的代表团与中方有关部门探讨了高铁技术方面的合作。“我们愿意将最新的高铁技术介绍到中国来,向中国输出高铁领域的创新型技术。” 阿兰•维达利斯说,此次他们带来很多高铁领域的新技术,比如说法国企业研发出一种新型的低成本的高铁供电电缆,希望能够提供给中国;二是法国企业可以提供新的工艺技术,用废旧轮胎作为原材料,制造高铁的铁路枕垫。

“世界上有非常多的国家都没有高铁网络,甚至有整片大陆没有一个国家有高铁的情况,高铁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巨大的。”阿兰•维达利斯表示,虽然目前中法的高铁技术合作还没有推进到第三方国家市场,但他希望这是未来中法能够合作的方向。“中国和法国是世界上高铁技术比较领先的两个国家,希望能够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开拓法国市场、中国市场甚至第三方的市场。”此外,他还表示,法方决定和中方共同制定一份中法在空中、海上、陆路交通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框架协议,尽快将合作意向落到实处。

除了高铁技术的合作,阿兰•维达利斯还参观了位于天津的空客A320总装线,他认为,这个总装线的销路非常好,“体现了中法在产业和经济方面的合作达到的境界”。

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于2015年在巴黎举行。阿兰•维达利斯表示,目前,法国正在积极地进行筹备工作。而就在阿兰•维达利斯访华之际,中美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前来参加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重申加强气候变化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对此,阿兰•维达利斯评价道:“我认为签订一份两个国家之间的双边协议是积极的事情,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而努力的国家越多,是越好的事情。但是我们都知道,气候是没有国界的,所以只有通过我们达成一个各国都参与的国际协议,我们才能够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

“在达成一个有效的协议这一问题上,很遗憾,哥本哈根失败了,所以我们巴黎会议的目标就是能达成一个这样的协议。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直接涉及到地球的命运,这需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尤其是大国充分的参与。所以,中美气候协议是走向这个方向的一个好的步骤。” 阿兰•维达利斯说。

在2015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议程中,交通是一个核心的议题。阿兰•维达利斯强调了在与中方的会晤中达成的共识:“为了积极面对气候的变化,一定要大力推动低碳的交通方式,并让它成为我们常规的交通方式。”

 
巴黎经济首都集团主席西蒙先生

欢迎中方企业参与“大巴黎改造计划”

预计2017年开始动工、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000亿欧元的“大巴黎改造计划”正处于招商引资阶段,该项目是目前欧盟公用交通发展规模最大的项目,改造方案也将支撑巴黎新的发展规划。阿兰•维达利斯说,这个改造计划是一个巴黎的新的城市规划,其中包括很多交通方面的内容,他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该计划。

此次陪同阿兰•维达利斯访华的代表团中不乏法国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他们正积极地与中国的投资机构接触。“我们将通过大巴黎的规划,加速巴黎的经济增长,为巴黎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巴黎占全法国GDP的30%,所以巴黎能够强劲发展,对于法国整个经济是举足轻重的。”巴黎经济首都集团(Greater Paris Investment Agency)主席西蒙先生(Pierre SIMON)说,“此次我们12个企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在中国工商银行的帮助下,与中国一些企业和投资部门进行了交流。我们和中国的企业共同认为,现在是投资巴黎的最佳时期,中国的一些基金和私营企业对投资巴黎的规划项目也有着强烈的兴趣。”

西蒙先生说道,“与法国企业来中国一样,中国企业到法国去,最重要的是要明确意向。如何进行投资要经历时间的检验,所有的投资都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高度互信,而高度互信只有通过长时间的投入才能够展现出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