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首都环境建设以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为重点


2014-08-28 17:01:44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昱    字号: T|T    来源:

发布会现场

为保障11月在北京举办的APEC峰会顺利召开,北京市各有关部门将在今年下半年加大城市综合环境治理力度。28日上午,北京市政市容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等单位举行“北京市下半年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据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亚梅介绍,做好APEC会议环境保障,做好市民身边环境治理和环境秩序集中治理工作,开展薄弱地区整治、城市景观提升和生态环境建设三大工程,是2014年首都环境建设的中心任务。

据介绍,首都环境治理和环境秩序的整治工作主要以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为重点。截至目前,北承高速、机场高速、机场南县等八条路线280余个脏乱点的环境整治有序进行,将在11月之前完成环境治理及路面大修。已经完成了朝阳区六公主坟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成了顺义区高速12个出路口周边以及京密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围绕APEC会议的重点区域,启动了全市246条主要大街级重点地区的建筑物清洗粉饰工作。八月至九月在全市17条铁路沿线开展了百日环境整治行动,主要消除铁路两侧环境隐患,提高铁路沿线的环境景观水平。今年全市将整治100条街巷胡同,为了加快提升背街小巷的整体水平还将积极推进背街小巷环境问题的质量达标工作。2014年底城六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质量达标率达到80%,2015年要实现100%的目标。此外还将在全市100个校园周边100个集贸市场周边开展环境示范工程,落实150座旱厕改造工作。完成31条无路灯道路的路灯建设工作。

APEC系列会议环境保障是首都环境建设总体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在环境建设工作方案中,确定了“三区、八线、四周边”的重点区域,主要围绕会议、住地、途经沿线和主要活动场所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保障相关会议的顺利召开,同时也将北京良好的城市环境展现出来,提高北京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围绕重点区域的重点工作主要有拆除违法建设、翻新破旧建筑、规范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粉刷建构筑物外立面、实施绿化美化等工作。

吴亚梅强调:“APEC会议的环境保障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但同时也是从北京的城市功能、市民需求出发,积极推进环境建设的良好契机,其本质是进一步提高首都城市环境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当有记者问及“启动建筑物外立面粉刷工作是不是面子工程?钱从哪里出?”时,吴亚梅表示,建筑物和构筑物外立面是城市景观、城市容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政府就此制定了北京市城市外立面的方案,并于2002年进行修订,即一直沿用至今的北京市人民政府第114号令。此令对北京城市外立面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范围、时间以及责任主体都进行了规定,并规定了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的清理、粉饰周期,同时明确规定,北京市如果遇重大庆典、重要的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北京市人民政府都要按北京市人民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开展城市的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工作。关于资金问题在北京市人民政府令中也做了明确规定,建筑物、构筑物的产权人是其建筑物、构筑物的外立面清理粉饰责任主体,清理粉饰工作由产权人进行,资金也是由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的产权人承担。但对于产权不清,或者多产权的,另外有些企业特困难或者倒闭的产权责任主体的楼房(主要是老旧居民小区的居民楼房),经过审核、评审后由市、区两级政府进行补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