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保卫地球“第三极”


2014-08-19 10:06:09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的西南部有一片地球海拔最高的地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藏语是“大地之母”的意思)和其他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坐落在这里,经常被称为地球的“第三极”。在“世界最高峰”的诱惑下,珠峰旅游近年越来越火。

必须指出的是,这里也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脆弱地区、气候变化最敏感地区,生态环境一旦破坏,极难恢复。因此,珠峰及其周围的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也成为持续受到关注的话题。在西藏采访期间,记者走进了这片神秘的地区,发现在这里人们的精心保护下,不仅生态基本保持原貌,野生动物和植被还在不断增加。

农牧民成为生态保护主体

珠穆朗玛峰位于西藏自治区的定日、聂拉木、吉隆和定结四县。为了保护这一全球共有的特殊生态环境,1988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把以珠峰为中心、同时包括向喜马拉雅山南麓延伸的深邃峡谷的3.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划为保护区,1994年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2003年纳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

保护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尽管这里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但区内还生活着八九万的西藏农牧民。

由于地处高寒、交通不便和居住分散,50%的居民生活在政府公布的官方贫困线以下,农牧民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压力对生态的威胁极大。

珠峰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格桑卓玛说,珠穆朗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最大成功之处在于她能够自我维持的保护结构,并让当地的居民成为环境的守护者。

定日县岗嘠镇的洛桑一家过去做饭、取暖主要靠砍伐爬地松。在政府出资帮助建立沼气池后,包括洛桑一家在内,镇上一半农户都用上了沼气,大大减少了打柴的数量。

在海拔较低的吉隆县吉隆镇,虽然这里森林茂密,但是保护力度丝毫不减。吉隆县环保局长多吉向记者介绍说,每年只给当地农牧民3天的时间来砍伐枯死林木作为柴禾,时间都是提前公告,过后封山。

为保护森林、草场,保护区内限制农牧民养殖牦牛、羊的数量,同时以生态补偿金的形式,对农牧民发放补贴,例如每少养一只羊补贴200元,少养一头牦牛、一匹马每年补偿1000元。洛桑家仅此一项每年能拿到1万多元的补偿金,比得上一年的收入呢。

从农牧业生产中解放出来的农牧民,很多都担任起护林员、野生动物保护员、环卫工人等保护生态环境的新职业。仅定日县全县就设立护林员1157名,目前还在准备扩编。

珍稀动植物的乐园

珠峰保护区最高处海拔8800米以上,最低仅有1400米,既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也是落差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这里既有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山地森林的生物种类,又有生活在高原寒冷、干旱地区的生物种类,是西藏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有高等植物2000多种,哺乳动物5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47种。

自从设立珠峰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国家在西藏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后,对民众因野生保护动物肇事而产生的损失予以补偿等措施,导致珠峰地区雪豹及其他野生动物种群扩大。

雪豹是一种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因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被称为“雪山之王”,上世纪一度被列为濒危物种。保护区成立20多年间,雪豹种群数量增长较快,发现雪豹活动的村庄也比过去增加了一倍。仅2012年就报告有40多头()大小牲畜被雪豹袭击,牧人经常发现尾随牛羊的雪豹。

“西藏珠峰地区野生动物伤害牲畜事件中,半数以上是由雪豹造成的。”格桑卓玛表示。为了补偿当地农牧民,政府规定野生动物咬死一头牦牛补偿3500元,咬死一头羊补偿500元。而为防止野生动物伤害农作物设立的围栏、铁丝网,也全部由政府出资。

今年5月,该局还在雪豹经常出没处安装了红外线摄像头,以调查雪豹资源,为加强保护提供数据支持。

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是雪豹的主要猎物,目前在珠峰保护区种群也庞大起来。仅在珠峰大本营就有一个数量在几十只的岩羊群,经常走近登山者、观光客的身边。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