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空中互联:从天边到身边


2014-08-06 15:29:20     作者: 马 迪    字号: T|T    来源:

今年3月,Facebook盯上了无人机制造商Titan Aerospace,打算出价约6000万美元收购。双方接洽数周,关键时刻却有人来搅局——Google半路杀入表示无论Facebook出价多少都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最终,Google将Titan收入囊中,事后还很傲娇地拒绝透露收购细节。被截胡的Facebook则转头用2000万美元收购了英国的无人机制造公司Ascenta。

一家社交网站,一家搜索引擎巨头,为什么突然同时爱上了无人机技术?这要先从“香饽饽”Titan公司说起。

遍布天空的互联网

Titan成立于2012年,主要研发生产新型的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无人驾驶飞机),它的首款产品 Solara 50,机翼长达50米,布满太阳能电池,可以在平流层的近地轨道持续航行5年,而不用着陆或重新补充燃料。按照Google的说法,Titan加入Google后,它将和Google已有的团队配合,在商业客机飞行区域之上、卫星轨道之下的高度飞行,通过特殊设备,提供每秒高达1 GB的网络接入信号。

是的,将无人机变为一个个的无线热点,以形成高速无线网络,这就是Google的真正意图。也许有人要问,为了上网这点小事,至于出动无人机吗?太兴师动众了吧!千万别把上网想得这么理所当然。目前全世界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有条件和机会接触互联网,也就是说,世界各地大概有50-60亿人至今“与网无缘”。另一方面,互联网普及的年增长率不到9%,而且还在进一步放慢。

有线和蜂窝网络依靠传统的建设基站、铺设线缆,这些成本直接推高了数据资费,卫星通讯则更加昂贵。这对生活在偏远、不发达地区的人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考虑到互联网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却只惠及了少部分人,这实在称不上完全成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对此表示:“实现人人联网是我们这一代面临的最根本挑战之一。”

于是人们从步步为营的地面转向了无边无际的天空,并惊喜地发现,平流层是一块开放且尚未被开发的领域。从20世纪90年代起,在提供空中互联网访问服务方面,至少出现过5个大型项目,其中包括比尔·盖茨和沙特王子合作投资的Teledesic,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最大的问题是,用户要另外购买专门的信号接收设备,这显然不太划算。而如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迅速普及,使这个问题已不再是多大的障碍。

让全世界所有人都能上网,让互联网改变他们的生活,这是一项颇为崇高的使命。这些公司当然也有自己的商业意图——谁能率先为偏远地区居民提供可用的网络服务,谁就能争取到下一个10亿用户的青睐。

高空气球与无人机

在出手收购无人机公司前,作为Google雄心勃勃的“全球互联网”愿景的一部分,Project Loon已经运行了三年有余。这个鲜为人知的“疯狂项目”由Google X实验室牵头,计划搭建一个用高空气球组成的全球无线网络。

去年6月,Project Loon正式亮相,开始在新西兰的坎特伯雷平原上空测试,一次放飞了30个气球。这些可不是玩具——它们由聚乙烯薄膜制成,并充入昂贵的氦气,充气完成后高12米、宽15米。每个气球可以携带22磅重(10千克)的负荷,其中包括一个小型计算机、无线信号收发装置、GPS以及记录空气、温度、海拔高度和移动速度的传感器。白天靠太阳能供电,夜里则靠太阳能电池续航。

网络信号从气球传输至地面天线,再经由地面天线传输至无线设备上。一旦气球、地面天线和本地运营商全部到位,每个气球理论上能够覆盖12英里(19.3公里)半径内的用户。这同时意味着,要想形成规模效应,Google需要放飞更多的气球才行。困难在于,如何控制大量气球的飞行路线?基本上,这些气球的确是跟着气流走的,但也要“听指挥”。地面控制中心利用复杂的算法,让这些气球学会观察自己的“邻居”,同时调整自己(通过上升或下降来获得需要的风向)以保持良好的队形。它们停留在距地面约2万米的地方,这是商用飞机飞行高度的2倍以上。

在Google收购了Titan之后,不禁令人遐想:高空气球和无人机,哪个方案更好呢?两者无疑各有优势。无人机成本高、速度快,总让人联想到军事目的——数十甚至数百架无人机在主权国家的领空里飞行,即使承诺一万遍除了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之外什么也不干,恐怕也很难让当地政府放心。相对而言,气球就没那么敏感,因为在任何时候,地球上空都有7万多个探空气球在飞行。

但就耐用性而言,气球就略显逊色了。按照Google的计划,每一个参与飞行的高空气球都要环绕地球3次,也就是独自飞翔100天。在每小时160公里的狂风吹袭下,一个针孔大小的破损都能让气球在数天内坠落。此外,日夜巨大温差会使气球内部的压强发生变化,使气球不断地拉伸和收缩,甚至有爆掉的可能性,这也是该项目所必需面对的问题。

无论如何,这两种异想天开的方案如今到了同一家公司手中,空中互联网正在成为一个切实可行的工程。随着数十亿人首次连通网络,全世界将迎来更伟大的变革。而对那些长期信息闭塞的人们来说,这将改变他们一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