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丝绸之路上的新机遇


2014-08-06 14:33:10     作者: 本刊记者 矫 枫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6月2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新疆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来自23个国家的政要、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围绕“丝绸之路: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两个议题,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讨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四国时,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既传承了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也顺应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

 
西安大唐西市丝路乐舞雕塑中,胡姬起舞,透彻的蓝天像偌大的背景,白云飘飞,美丽如画

就在研讨会举办的前4天,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通过了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审议,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两千多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项目共涉及33个遗产点,其中,中国有22个遗产点,它们在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体系中都具有突出的特点。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土耳其、美国等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各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早在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探险家、外交家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西域,开启了中国同西域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以此为发端,中国和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开辟了一条横贯欧亚、绵延万里的伟大商路。在历史的各个时期,这条路都提供了一个贸易网络,让来自东起中国、西至地中海的商人、朝圣者、僧侣、士兵、游牧民和城市居民得以进行贸易往来。因通过这条漫长商路进行贸易的货物中,中国的丝绸最具代表性,故而这条商路被称为“丝绸之路”。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沿线各国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与合作,成为东西方文明融合发展的友好象征。

 
2014年6月2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开幕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战略中心主任巴萨姆·阿不·阿不都拉赫说,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大道,而且还为沿途各文明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场所,让这些国家的技术、宗教和哲学得以互相传播。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往来,在推动各国文明的不断发展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且开启了中国、印度、波斯和阿拉伯国家间长距离的政治、经济互动往来。

土耳其非政府组织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阿坎·苏威尔说,我们认为丝绸之路上的各国人民向世人树立了自古以来的友谊典范。丝绸之路的特点是在各国共同的优势、平等、宽容和经验分享的基础上,做到互利互惠和互相信任。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