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我们可以逆转年龄吗


2014-08-06 14:27:10     作者: 范志红    字号: T|T    来源:

身份证上的年龄无法改变,那我们身体的实际年龄呢,有可能逆转吗?

什么叫做衰老?看看那些老年人就知道了。同样70岁的人,有些老年人步履轻快,精神饱满;有些老年人则步履蹒跚,弯腰困难;有的已经陷于轮椅,有些甚至卧床不起。仅仅靠年龄,实在不能定义身体的状态。

媒体曾经报导,年逾90的英国老先生库帕瞒着妻子多次去跑半程马拉松,而且每次都能坚持下来。美国的健身教父拉兰内年过90,仍然肌肉充实,体能充沛。相比而言,很多40多岁的人已经跑不动跳不起,大腹便便,全身赘肉。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尽管他们的年龄还没有老,但他们的身体却衰老了。

预防衰老,其实没有什么捷径,主要的方法,就是夯实《维多利亚宣言》当中所提倡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对于工作压力很大的人来说,还要加上一条,那就是及时的休息和放松,避免过度疲劳,特别是避免持续处于疲劳透支的状态。

合理饮食这一条,说起来容易,坚持长期持续做到却不容易。最新研究发现,促进衰老的重要因素是长期的高血糖水平。高血糖水平会导致高的糖化蛋白含量,而通过糖化蛋白的含量,能准确地预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人体的消化系统会把含有淀粉和糖的食物,比如米饭、馒头、面包、饼干,以及土豆、甘薯等其他含淀粉的食品,都消化成葡萄糖,然后吸收到血液当中,这样就会升高血糖。这些进入血液的葡萄糖,和血液里的血红蛋白等蛋白质分子会缓慢地发生反应,生成一类叫做“糖化血红蛋白”的物质,它是有害健康的。人体的血糖水平越高,身体里产生的“糖化血红蛋白”就越多。

当然,不仅仅是血红蛋白,身体里很多蛋白都会因为高血糖水平而发生“糖化”,结构变异,功能下降,甚至引发免疫反应。因此,长期的高血糖水平,会让身体机器不断损坏,逐渐导致衰老和疾病。

为了预防身体蛋白质的糖化,就要严格地控制血糖水平。不仅要控制空腹血糖水平,餐后血糖水平也更加重要,因为一天当中,空腹仅有一夜时间,十几个小时都是餐后状态。

很多研究发现,减少碳水化合物的供应,其他营养素供应保持正常,这种节食方式会让动物生存时间延长,衰老速度延缓。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适度节食后血糖水平会有所下降。而另一方面,选择消化速度慢、餐后血糖上升慢的主食,或者采用能延缓餐后血糖快速上升的吃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能让我们得到节食的好处。

那么,怎样才能让餐后血糖保持平稳状态呢?主要有四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就是不吃甜食,并选择那些消化速度比较慢的主食。比如说,糙米饭比白米饭消化慢,全麦馒头比白馒头消化慢,燕麦片比玉米片消化慢,红小豆、芸豆、蚕豆之类的豆子比所有粮食的消化速度都慢。

从烹调方法来说,煮软煮烂的食物消化快,而需要咀嚼的食物消化慢;打碎的食物消化快,颗粒完整的食物消化慢。对于没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来说,选择消化慢的食物,可以在保持血糖反应平稳的同时,餐后还有长时间的充沛体能,不易感觉困倦。

第二个方法,就是控制糖和淀粉的总量。即便吃所谓的粗粮,总量也要控制在合理范围中。比如有些人认为玉米是粗粮,每餐吃两个大玉米棒,实际上碳水化合物已经过多,总的血糖上升幅度就会加大。又比如说,很多人认为水果干很健康,大枣、葡萄干、桂圆、杏干等大把地吃,这也会带来太多的糖分,从而提高血糖反应。这些水果干每天吃一把就足够了,否则就要相应扣减主食。

第三个方法,就是在吃主食的同时,多摄入一些延缓血糖上升的食物,比如大量的少油蔬菜,以及豆制品、奶类、鱼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来配合主食尤其有益,因为它不仅能有效提高饱腹感,还特别有利于预防认知功能的衰老,有利于预防多种癌症、冠心病和糖尿病。就像前面的专栏文章中已经说到的那样,通过调整食物摄入的次序和比例,不仅能延缓胃的排空速度,还能让同一时间当中进入血液的血糖含量得到控制。

第四个方法,就是有效提高身体的血糖控制能力,提高胰岛素的敏感度。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方法就是健身减肥。把腰腹上的多余脂肪减去,胰岛素敏感度就会随之上升,血脂代谢就会回归正常状态;把身体的紧实度提高,让肌肉更加充实,血糖控制能力就会加强。这是因为,肌肉能够储藏大量的肌糖原,令血糖不容易拥挤在血液中;肌肉的运动又会有效消耗血糖。

只要注意看看就会发现,大部分II型糖尿病人都是从肚腩肥胖的阶段开始,即便因尿糖而逐渐消瘦,也会呈现一种青蛙体型——腹部仍然偏大,而四肢脂肪消耗,肌肉萎缩,细弱乏力。一个全身肌肉充实的人,一个体能充沛耐力十足的人,血糖控制能力必然强大,看起来也会比实际年龄年轻。

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体能下降归于“老了”。因为,经过饮食调整和运动健身,即便你已经45岁,也完全能够回到30岁时的体能状态。当你走路感到步履轻盈,当你能敏捷地向上跳跃,当你毫不费力地弯腰触地,当你体型重归青春状态的时候,你会相信:健康的生活,真的可以逆转年龄。

然后,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维持这种年轻的状态。今天我们能做到的,让明天也能做到,直至白头耄耋之时,无论岁月如何流逝,一直维持一种健康活力的状态。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开展的“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巡讲专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