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足球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


2014-07-07 15:30:07     作者: 本刊记者 陈 君    字号: T|T    来源:

当地时间6月12日,2014年男子世界杯足球赛在巴西圣保罗的伊塔盖拉球场拉开大幕,这场四年一次的国际足坛盛筵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球迷云集巴西。

尽管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仍旧无缘这项顶级赛事,但是像世界杯这样的国际舞台,国足可以缺席,中国元素却从来都不会缺少。

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

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世界杯也因此被誉为足球界的最高荣誉。虽然现代足球运动兴起于英国,然而足球运动最早则起源于中国的蹴鞠。

蹴鞠是有史料记载的最早的足球活动。中国史书记载,它最早源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那时的蹴鞠为四片皮革缝制、实心。进入公元三世纪的汉代,蹴鞠发展为六片皮革缝制、实心。汉代的蹴鞠场称作“鞠城”,四周围有矮墙,球门称作“鞠室”,像座小房子,每边六个球门,十二名队员上场比赛,有正副裁判执法,比赛形制和现代足球已较为相像了。到了公元七世纪的唐代,蹴鞠又发展为八片、十二片皮革缝制的空心球,外形上已经非常接近现代足球了。

 
世界杯官方用球“桑巴荣耀”

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也得到了国际足联的认可。

1985年,在中国举办的首届“柯达杯”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开幕式上,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在致辞中说,足球运动起源于这里,并且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无可争议的。2001年,布拉特在亚洲足联举办的教练员训练班上所作的《国际足球发展史报告》中,又再一次强调:“足球发源于中国”。2004年5月8日,布拉特在吉隆坡参加亚足联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时,向中国足协颁发了“足球运动起源于中国”的象征性奖杯。

2004年2月4日,国际足联副秘书长热罗姆·项帕涅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虽然不少国家认为自己是足球发源地,但历史学家以确切的证据表明,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同年,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先生代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上又再次正式宣布中国是足球的起源地。

至此,足球起源于中国的事实逐渐为世界各国所接受。

英利:首家赞助世界杯的中国企业

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上,细心的球迷在观看比赛转播时再次发现场边不时滚动的广告牌上出现了“中国英利”“光伏入户”的汉字广告。这家企业是来自中国河北保定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

英利与世界杯结缘始于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英利作为光伏电池供应商,为当时的世界杯赛场凯泽斯劳滕球场提供1兆瓦的光伏组件。小试牛刀成功之后,英利决定赞助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英利为20个训练基地提供太阳能电池板,并享有包括部分世界杯足球赛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英利由此成为中国首家获得世界杯足球赛全球赞助权的企业,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首家可再生能源公司作为赞助商进军世界杯。通过世界杯的平台,英利一夜之间,从一家默默无闻的企业成为家喻户晓的大品牌。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表示,通过赞助2010年南非世界杯,英利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客户对英利产品的认可度也日益提高。

本届巴西世界杯上,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英利在市场营销领域获得票务和客户款待权益、场地广告宣传权益以及使用世界杯徽章和标志的权益。因此,在世界杯比赛期间,球迷们会看到英利广告牌就不足为奇了。英利广告牌出现在世界杯的全部64场比赛中,且每场至少出现8分钟。英利还为全部比赛城市的照明信息塔提供了27套光伏系统,在包括圣保罗在内的6个体育场内的媒体中心和国际媒体大本营设置了8至15个太阳能充电站。此外,英利集团还为里约市中心停车场提供光伏组件,这是巴西目前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光伏停车场。通过此次世界杯的赞助活动将有利于英利进一步开拓在巴西以及整个拉丁美洲的业务。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