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艺术品市场需构建征信体系——对话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


2014-04-03 13:18:0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王西京,1946年8月生于陕西西安,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中国画院院长、西安美术家协会主席,还是中国多所大学的教授。作为一级美术师,他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获“中国时代先锋人物”、“第四届中国改革十大最具影响力新锐人物”等称号。

40多年来,王西京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作品5000余幅,先后出版作品集、论文集等60余种。他曾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英国、法国、泰国、韩国和中国香港举办画展30多次。2000年,他荣获日本政府“国际阿卡得密奖”和“教育文化勋章”;2003年,获日、中、韩“国际美术节大展”金奖和“中国北京国际美术节”特等奖;2005年,获“法国国际美术沙龙展”特别奖。2013年,王西京创作的长18米、高3.72米的巨幅国画作品《黄河,母亲河》,被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永久收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3年,中国连续第二年蝉联全球艺术品交易的第二位,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24%。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西京看来,在这种快速发展的态势中,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也积累了大量的问题。尤其是诚信机制的建构与培育方面,问题最为严重,成为阻碍中国艺术品市场继续发展的一个因素。

 
王西京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他认为,中国艺术品诚信机制的建设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系统工程。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所面临的信用体系及信用环境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发展进化的过程中,商品化的进程不完善、不彻底,更多地依靠民间力量发展起来,无论是从其历史传统还是当下的发展态势,信用缺乏问题从来就没有间断过,诚信问题、诚信机制的建设问题,也一直都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没有认真完成的课题。

作为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王西京在2014年提出的提案跟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相关。他认为,建立以征信体系为核心的诚信机制,是突破艺术品市场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与中心问题,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的最为有力的支撑,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规范与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与保障,是进一步做强、做大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急迫需要。

他说,征信服务虽然在中国的发展仅有短短的十几年,但在世界上,它却是一个经过一百多年发展的成熟行业。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市场化程度逐步加深,这就要求在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按照经济规律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将国外的先进经验创造性地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

在王西京看来,中国现代化的艺术品市场体系快速发展,决定了建设现代化的艺术品市场征信管理体系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必然。随着中国艺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信用交易也会越来越频繁,并一定会成为市场交易的主要手段。

吴隐亮:您认为,信用体系的建立对艺术市场至关重要。请问您认为该如何建设这种信用体系?

王西京: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建设涉及社会各方面,应该加快征信体系建设立法的进程,在已有《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艺术品行业立法。信用信息数据的收集、公开、使用、披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国家机密的保护,违反信用行为的处罚等问题都离不开法律的支持。为此,在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建设之初,就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征信活动进行规范,完善有关征信问题的处理细则,制定配套的实施方法。征信立法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事业得以健康发展的一个根本措施。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不仅要靠道义劝说,更要靠法律规范,要为形成健康的社会信用体系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相关立法工作可以分成两部分来完成:一是修改现行的相关法律和法规,为信用数据的开放做准备;二是尽快出台关于征信数据开放和征信数据使用规范的新法律。

 
春潮 270cm×700cm 2004年

吴隐亮:您认为,艺术市场诚信建设和管理中心应该具有怎样的架构?

王西京: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的管理,目前最合适也是最主要的应该采用集中式架构的管理模式,在全国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中,仅设有一个集中的征信系统与管理中心,即建立全国艺术品市场征信系统数据与管理中心——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管理中心,由各分艺术品市场征信中心向该中心提供征信数据,全国艺术品市场征信系统数据中心统一面向全国服务。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是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的规章,负责全国艺术品市场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国艺术品市场登记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负责组织推进艺术品市场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

 
王西京先生在挥毫作画

在征信体系建设的初始阶段信息数据缺乏、信用查询需求较少的情况下,由文化主管部门出资建设艺术品市场登记认证的数据库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即建立对艺术品的创作者、价格和经营者进行登记的数据库,能够发挥数据库在较短时间内覆盖面广的特点,发挥国家文化主管部门对艺术品市场的宏观管理作用,以监控艺术品市场,抑制赝品,遏制恶意炒作。但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体系的建设及征信产品的使用还是应该走市场化的道路,充分运用市场经济的杠杆作用,这样才有利于征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