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义:筑梦“蓝色大农业”


2014-02-25 16:50:45     作者: 王林强    字号: T|T    来源:

20137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是国家着眼形势需要和经济发展趋势,向海洋进军发出的又一号令。

 
王义发表讲话

我国是个陆海兼备的大国,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而且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中国的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拥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因此,如何科学利用海洋这个巨大的资源宝库,让海洋经济成为富民强国、带动循环经济、促进就业的重要依托,是各界关注的热点。

旅日学者、万宁海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以前瞻视野和开拓性的技术成果,拓荒在“蓝色大农业”道路上,其独出一帜的“海洋牧场系统工程”,不仅契合了海洋经济的潮流,而且为建设“蓝色粮仓”、开辟新的产业模式、丰富大众“菜盘子”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从废图纸中发现机遇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王义留学日本。当时他在东京工业大学学习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和电子机械一体化(机电一体化)。毕业后进入日本公司工作生活十多年,学到了发达国家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研发、生产、加工等先进技术。1992年初,王义与东工大几名校友创建了新的公司,在日本从事高科技产业研发工作。通过与日本各界业务的合作,王义深入地接触和了解到日本社会各阶层的情况,同时也与中国进行国际贸易与技术交流及合作。
  那还是在东工大留学期间勤工俭学时期,王义在一次销毁废图纸时偶然发现日本在21世纪要发展非常规能源,实现一家一户、一个建筑体的独立发电系统,在21世纪中改变现有的集中发电及远距离大电网送电的供电系统。他凭着直觉当即感到,此举具有节约贵金属和环保节能并且具有备战的战略意义。

 
王义向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介绍“海洋牧场系统工程”发展情况

海洋发电技术引起他的极大兴趣,并由此引导他最终从事海洋科学技术及声波在海洋渔业技术中的应用与开发事业。
  
王义介绍,日本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人类21世纪的粮食主要来自海洋,并制订了开发海洋向海洋要粮食的战略计划——“蓝色大农业”。当时他也看准了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现代蓝色大农业的开发项目,于是从1993年至2000年,一直在日本进行海洋牧场系统工程技术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完成小试后回国在海南万宁市创业,并于2007年获取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实现了零排放、封闭循环养殖新模式——海洋生态环境模拟养殖池技术。现在企业正在筹划建设“海洋牧场”项目,实现他回国创业的理想——“蓝色大农业”。
  “海洋这个人类取之不尽的聚宝盆,要开发的物质和空间资源很多。过去由于人类科学技术水平和认识水平的限制,对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落后于陆地,长期处在传统捕捞渔业的生产水平。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海洋高新技术和海洋生物技术的发展,20世纪下半叶国际上出现了‘耕海牧渔’式的生产活动,给传统海洋渔业经济带来了飞跃发展,出现了使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有可能永续满足人类‘粮食’增长的需要。”这就是王义给出的“蓝色大农业”的解释。
  王义说,有研究指出,人类由狩猎转变为畜牧使生产率提高了20倍。这是人类生产发展史上的一个巨大飞跃。海洋农牧化就是陆地农牧业历史发展实践的借鉴和推动。中国早在1998年就成功举办了海洋农牧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讨会,到了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海洋牧场的发展形势大好。
  不过当2002年底王义刚回来时发现,“在中国不能以日本的管理模式、制度来要求和管理员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王义转变了管理思路,在内部关心员工的个人问题,解决他们生活上的疾苦和困难,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努力工作,积极地完成公司所交给他们的各项任务。调整管理方法后,企业在两年时间里顺利完成了“海洋生态环境模拟养殖系统的实验项目”的实验工作,取得了大量当地重要的实验数据,并且获得了2005年度万宁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海南省政府科学技术厅的2005年省重点科技项目,次年被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为2006年的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在2008
第一届(中国·北京)世界环保大会中,又获得了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评选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优秀项目,2010年列为科技部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成果推广项目。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