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藏族小伙的藏香情缘


2014-02-12 19:15:08     作者: 文 图|饶春艳    字号: T|T    来源:

初识来自四川阿坝州阿坝县的藏族小伙仁青德哲,是在2009年仲夏的拉萨,他裹着头巾,将自己关在房间里细细研磨藏香原料。那时,他就说,想建一个自己的藏香厂。没想到时隔一年,他真的将厂子开起来了,厂房里既没有机械,也没有其他工人,只有他自己。他甚至不打广告,并坚信藏香本身才是最大的广告招牌。

富商子弟遭遇家道中落

“我父亲曾经是阿坝县最富有的商人之一,在上世纪70-80年代是拉萨一家牛奶公司最大的股东,后来遭遇了纠纷,家里负债累累。父亲去了青海开金矿,本想东山再起,但因为劳累过度,突然发生了脑溢血,当家人接到消息时,父亲已经奄奄一息了,我和家人连夜赶路,却依然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父亲的离去,让仁青德哲和哥哥背负着一身家债,债主们则隔三差五上门催促。他们哥俩从家乡阿坝来到父亲创业的拉萨,决定拉蜂窝煤赚钱还债。

 
仁青德哲和他新包装好的藏香

“一次拉500个煤球,从现在的纳金路转到嘎玛古桑,再拉到八廓街,不记得我们卖出了多少个煤球,只知道拉萨每一个巷子,甚至哪里有个坑,我们都十分清楚。”

拉了3年煤,并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后,终于将债还清。仁青德哲的哥哥选择回到家乡,而他说,我要留在拉萨。

在他的内心深处,一直想学习做藏香,现在,他才敢将梦想慢慢点燃。

七旬藏香师收下关门弟子

仁青德哲一边卖煤,一边四处打听哪里有最好的藏香师。2002年,他将煤卖到了后藏日喀则地区,傍晚时分则去扎什伦布寺转经祈祷。于是,转经路上,总能看到一个黑乎乎的身影缠着路人询问哪里有好藏香师,一位被问了好几次的喇嘛被仁青德哲的执着感动,便告诉他,附近有个70多岁的藏香大师丹增,研究了一辈子的藏香,只是脾气有点怪。“我兴奋极了,第二天日落后,上山敲响了藏香大师的门。”

意料之中,藏香师丹增直接拒绝了仁青德哲。小伙子没有立即离开,而是讲起了自己的身世,并说:“我想学做真正的藏香,而不是用粉碎后的纸箱、牛反刍过的杂物做成劣质香。既为供奉上师、三宝、天神,也为预防疾病、安神、保健。”

就这样,仁青德哲洗干净沾着煤灰的双手,成了藏香师丹增的关门弟子。

藏香师手把手地将藏香制作工艺传授给了仁青德哲,从如何配药,如何磨制藏药,如何选择上好的药材,各种药材之间如何搭配⋯⋯算是将毕生的心血和心得和盘托出。“印象最深的是,师父让我拿起一个小秤盘,命令我把秤砣放在1两处,他随手抓了一种藏药丢到秤盘内,秤盘是平的,居然一丝不差!”

斗转星移,草原黄了又绿,一年过去了。

一天,藏香师丹增告诉仁青德哲,“你已经学到了我所有的本领,可以下山了。但要记住三点,不要打着我的名号去捞资本;第二要坚持手工制作藏香,不要让金属沾上药材;第三不要投机取巧,必须严格按照配方去做。”

仁青德哲对这位恩师抱着无比的尊敬,他说自己人生有两大遗憾:一是师父教过的一种藏药香水配方自己没有完全领会;二是2005年再去拜访师父时,师父已经去世了。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