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怀柔:首都后花园的“生态经济学”


2014-12-05 16:43:15     作者: 李舒亚    字号: T|T    来源:

继2011年美国的夏威夷、2012年俄罗斯的海参崴、2013年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之后,2014年中国北京郊区的怀柔成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举办地。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向选址严苛,为何会选中怀柔?记者走进那里的青山绿水间,探索曾一度因过度砍伐而满目荒野的怀柔,是如何恢复发展成为林木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均居北京各区县第一位的“首都后花园”。

“绿化”像跑接力赛

秋日的怀柔山区层林尽染,通过大规模实行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措施,这里曾经因过度砍伐、粗犷放牧等原因退化的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恢复。经过植树造林,治理河道,辅以吊桥、凉亭、廊桥等景观,怀柔山区已经成为都市人的休闲胜地。

 
北京怀柔雁栖湖全景

初夏,自北京城区沿京承高速一路驱车向东北方向约百余公里,驶入怀柔乡间公路,犹如步入山水画廊之感。目之所及,连绵起伏、郁郁葱葱的山峰与蜿蜒曲折、清澈如镜的河流相映成趣,因此有游人将其与桂林山水相提并论。

怀柔,素有北京的“北大门”之称。这里北依燕山山脉,南偎华北平原,境内多山,历来是首都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怀柔同时还是北京重要的水源涵养地,97%以上地区属于首都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

然而,许多怀柔本地人都记得,仅30余年前,由于过度砍伐,怀柔曾一度举目望去皆是光秃秃的荒山。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

对于怀柔本地人来说,靠山吃山曾是代代相传的生活方式。46岁的彭兴东出生在怀柔最北端的喇叭沟门乡。他回忆说,直至改革开放前,当地人绝大部分都有儿时上山砍柴的经历。“还要尽可能挑品质好的柴禾,一片一片地‘扫荡’。”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彭天明也对20世纪70年代末的情形印象深刻:“当年,农村能源紧缺,有的地区不但树基本被砍光了,连树叶也要搂去生火用。荒山遍野,岩石祼露。”

改革开放后,为改善生态环境,中国政府实施了以“三北”防护林工程为代表的一系列生态工程。怀柔作为首都北京重要的防风固沙天然屏障和生态涵养地,开始持续不断地大规模实行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禁牧禁伐等措施,森林植被逐渐得到恢复。

从事绿化工作多年,彭天明将绿化工作的关键总结为两个字——“造”和“管”。首先要抓好“造”,通过科学实施人工造林、爆破造林、飞播造林、低效林改造等工程,大面积恢复和增加森林植被。同时也要抓好“管”,无论天然林、次生林还是人工林,都务必要花大力气做好管护工作,使其健康成长,让“造”的功夫没有白费。

林业工作很辛苦,彭天明和同事们成天在山里、地里围着黄土转。“所谓十年树木,这工作和许多其他工作不太一样,见效慢,更像跑接力赛,不是一代人的努力就能完成。”彭天明说。

在持续的努力下,近30年,用彭天明的话说,怀柔逐渐“越来越绿”。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怀柔全区林木绿化率77.70%,森林覆盖率54.08%,均居北京市首位,局部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首都后花园”。

从当年的荒山秃岭到今天的茫茫绿海,彭天明特别指出,尤其2000年后,怀柔在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政策的指引下,相继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百公里生态绿化和绿色通道三大生态绿化工程,成效显著。其中,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近年累计投资达4.07亿元,完成造林百万余亩,惠及怀柔区数万农民,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生态银行”。

彭天明和同事们曾遇到最突出的难题是百姓起初不理解、不支持。彭天明对此表示理解:“祖祖辈辈生在山区,长在山区,靠山吃山,如今林木长起来了不让伐,对生活有影响,人们自然有意见。”不过,随着生态持续改善,当地百姓从参与生态林管护和发展旅游观光业中得到了实惠,对生态和环境的认识也悄然发生了转变。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