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角色的时代跨越


2014-12-05 16:39:45     作者: 王 哲    字号: T|T    来源:

秋天是古都北京最美丽的季节,位于北京“后花园”怀柔的雁栖湖更是风光旖旎,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201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4日至11日在这里召开。

然而,当时光回转到25年前的APEC成立大会,会场上并没有五星红旗飘扬,因为当时的中国并没有收到邀请。从1991年正式加入APEC到今天,中国通过参与APEC合作促进了自身发展,同时也为推动APEC的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在APEC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从APEC会议的旁观看客到核心成员,25年间,中国完成了一个美丽的跨越。

角色转变的“三步走”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已经年近古稀,他在1989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研究APEC的中心,当时他们在中国政府和外国政府之间穿针引线、四处奔波,组织相关人员参加APEC研究会议⋯⋯抚今追昔,张蕴岭向记者介绍了中国20多年来在APEC中的角色变化:1989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提出APEC主张时,中国曾表态“愿意参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但在当时,美国与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并未向中国表示积极姿态,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尚不具备加入APEC条件的声音并不少,于是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中国错过了首次APEC高官会议和部长会议。在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形成了普遍共识,缺少中国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实在名不副实。印尼、韩国等APEC成员代表还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实在不应缺少中国。

 
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2014年11月11日在北京怀柔雁栖湖拉开大幕

1991年,在9个月复杂而艰苦的谈判过后,中国正式加入APEC,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APEC是中国参加地区事务的重要舞台。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面临复杂国际环境的情况下,加入这一组织为中国打开了与外界沟通对话的渠道,这对中国随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自加入APEC那天起,中国就积极为推动APEC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当各国纷纷埋头忙于自保之时,中国却展现大国风范,宣布人民币不贬值。“患难见真情”的“慷慨义举”让处于困境中的APEC成员刮目相看,提升了中国在APEC中的声望,中国迈出了走向APEC关键角色的“第二步”。

中国在APEC中的角色不断变化的同时,APEC的性质与承载的内容也在经历变迁,正如2005年美联社援引APEC前执行主任威廉·博德的话,“刚刚加入APEC时,中国还只是一个重要经济体成员,‘9·11’之后,美国注意力无法集中在亚洲贸易上,中国凭借迅速发展的经济,得以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APEC倡导贸易投资便利化之后,中国不仅是这一计划的积极参与者,而且成为其中很多项目、工作组的牵头者、组织者,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亚太地区各成员内部情况、经济发展程度、经济实力等差异很大,中国和其他一些成员通过讨论推出了自愿协商的APEC方式,这一理念得到了普遍的认同。

APEC的核心是经济合作,但自“9·11”之后的APEC议题,经历21世纪最初几年的反恐,2005年的禽流感,“政治化”趋势端倪渐明。参会领导人均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视为重要契机,将APEC“非正式”的轻松规则当作有利条件,通过APEC就当年的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在2008年至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亚洲国家贸易水平大幅跌落近两成。然而截至2010年,这一地区的贸易总量却出现创纪录的回升,关键原因就在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下行风险加大。APEC是中国加入的第一个多边平台,中国的跳跃式发展超乎了任何人的想象,中国在拉动亚太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功不可没。中国在APEC身份转变的“第三步”坚实而有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积极参与APEC发展进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2013年,我们同APEC成员之间的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60%,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近70%,实际利用外资来自于APEC成员的比例达到了利用外资总额的83%。在中国十大贸易伙伴当中,有8个是APEC的成员,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和APEC的联系、APEC成员和中国的联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2

2014年11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APEC、东亚峰会、G20峰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外交风范得到更多的展示,与此同时,凭借实力,中国实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