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2014-07-07 13:29:57     作者: 本刊实习记者 王 明    字号: T|T    来源:

转型成为必然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且“走出去”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但是如同外资来华会遭遇水土不服一样,中国企业“走出去易,走进去难”。一个企业也许可以凭借一次偶然的机会做成一笔国际买卖,但真正地落下脚,不仅仅是“走出去”,而是“走进去”,实现融合发展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此,李欣以其在俄罗斯2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转型是中国企业的必由之路。

她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小微企业以大市场模式进入国外市场,这个模式是会渐渐被市场淘汰掉的,依旧依赖这种模式的小微企业亟需转型以自救;第二类是中大型民企,以订单模式或代理商模式进入市场,但却是存在较大风险的,目前这类企业正在积极转型,以自营模式取代代理模式;第三类是国企央企等国家重点支持的“走出去”项目。总体来说,转型成为必然。

京贸通和华盛一样,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桥梁,它们的成功给许许多多怀揣着国际梦的企业打开了一扇窗口。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孙淼说:“希望中国企业越做越好。”李欣则总结说:“谋定后动、未雨绸缪、正规守法、本土融合。”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