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老字号主打“海外”牌


2014-07-07 13:24:55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传统工艺和驰名商标

对老字号企业,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赞誉有加:诚信经营、注重质量、周到服务以及独特技艺等价值追求和商业精神,支撑了老字号几百年来的生存、延续和发展。

尽管如此,“不是被冷落就是被遗忘”是当下许多老字号的生存状态。

北京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目前,北京共有117家中华老字号,150家北京老字号,其中餐饮食品占到了近40%。

 
张一元展台

鼎力支持老字号,是中国政府一直以来的努力。

2006年,商务部在中国实施了“振兴老字号工程”,制定了《“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此后,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护和促进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截至目前,商务部已认定了77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涉及餐饮、食品加工、医药、服务业等。

近年来,中国许多城市推出了自己的城市礼物清单,其中当地的老字号品牌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日前,北京市旅游委表示,今年“北京礼物”商品大赛将首次设立北京老字号主题分赛区,获奖的老字号品牌将正式入选“北京礼物”。

老字号企业在国家层面,每年会得到一系列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十二五”期间,每年2000万元资金支持拨给北京西城区,拟将大栅栏、什刹海、琉璃厂等多个街区打造成集中展现中国式生活方式的老字号集聚区。

同样坚守传统文化内核的还有缝制过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老字号瑞蚨祥。

“现在必须要开始关注海外市场了。”侨洽会期间,瑞蚨祥公司品牌发展总监李铁斌表示。

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是老字号的目标,而创新是老字号在现代社会生存的关键。随着消费群体的变化,针对欧洲女性体型较丰腴的特点,瑞蚨祥也在做相应的调整。

“比如中国传统的衣服式样不适合这样的消费群体,那我们就会根据其体型学习欧洲的一些晚礼服的设计。”

几年前,远离家乡多年的国民党老兵林祖湘委托赴北京出差的女儿专门去前门的瑞蚨祥老店给自己订制了一套棉麻唐装,拿到手后,老人一度哽咽。而很多中国女留学生出国之前,也会去已有152年历史的瑞蚨祥定制一套衣装。

“在国外,如何凸显中国人的标志,提高国人的辨识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装。穿一套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旗袍,一下子就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区分开了。”李铁斌说。

除了留学生,光顾瑞蚨祥的欧洲人、美国人也越来越多。经常有“中西合璧”的新娘、新郎来定制传统的中国婚服,据介绍,来自境外的消费者大约占衣服定制业务的1/10。

“传统工艺和中国驰名商标是我们走向海外的优势。”李铁斌介绍说,定制一件瑞蚨祥的衣服,至少需要一个月后才能拿到。这期间需要顾客至少到实体店三次。第一次是量体选布料,第二次是试穿已制成的半成品,第三次是成衣。每一次都会根据顾客的身体对衣服进行修改。

一些境外中国人希望定制瑞蚨祥服装,却苦于不在国内,便给李铁斌的微博上留言,希望把尺码发过去定制一套。这样的留言越来越多,让李铁斌意识到瑞蚨祥服装在海外市场有一定的需求度。

他透露,作为“高端定制的中国领导品牌”,目前,瑞蚨祥已经实现了从过去的传统零售升级到了实体店、网络和移动客户端三网合一。李铁斌表示,“如果海外开店,会选择华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如纽约的唐人街。”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