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4:两岸关系发展三大看点


2014-01-07 11:47:27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看点三:两岸多个协议的协商与签署

2013年,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2014年能否在台湾完成立法程序与正式落实?虽然争议并没有完全解决,但支持声音上升,通过的可能性在增大,一旦通过并付诸实施,将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一项重大进展,将加快两岸服务业合作,ECFA将进入实质落实与发展阶段。ECFA后续协议《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协议》与《海峡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已进入谈判的关键阶段。签署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协议》涉及面更广泛,影响更大,预计会在岛内引起更大争议与更大反弹声音,加上遇到台湾“七合一选举”,因此签署后能否在台湾顺利完成立法则存在变数。

两岸两会已完成谈判的《海峡两岸大气监测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与完成多年谈判、因争议尚未签署的《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协议》也在大陆做出重大让步与让利的情况下有望在2014年签署。

另外,还有两个重要协议能否签署也值得关注。

一是海峡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协议。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是由台湾方面率先提出,也是马英九连任之后提出的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海峡两岸于2013年启动协商,但由于这一问题重大而敏感,协商过程遇到不少困难,尤其是涉及两岸各自的相关法律规定,绿营更是企图将其泛政治化,协商更为困难。台湾方面的态度强硬,强烈坚持在“人道探视权”问题上不能妥协,否则宁可放缓协商。不过鉴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以及马英九的重要政治承诺,预计在两岸相互妥协尤其是大陆的让步下,2014年两岸很可能签署《海峡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协议》,同时可能在年内完成机构的设置。如果这一协议能够签署与设置机构得以实现,将是两岸关系的一个重大发展。

二是海峡两岸文化协议能否获得重大突破?大陆提出建立两岸文化交流机制,签署两岸文化协议,但在台湾内部尤其是执政团队内部却意见不一,态度不明,有关部门主张签署某一领域的专门文化协议,而不是签署总体性的文化协议。不过,2013年,国民党的态度转趋积极,在11月召开的国民党十九次全党代会上明确提出签署两岸文化协议的主张,这为两岸签署文化协议创造了条件。2014年下半年,两会很可能启动两岸文化协议的讨论,并纳入协商议程,但由于台湾进入选举之年,可能无法完成签署,但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持续讨论与推进。

 

王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