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岸经贸合作的喜与忧


2014-01-07 11:41:00     作者: 王建民 张 桦    字号: T|T    来源:

两岸贸易与投资涨跌互见

2013年,两岸贸易发展出现严重异常与矛盾现象。据大陆统计,2013年,两岸贸易发展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尤其是增长速度出现严重的异常现象。尽管由于国际经济持续不景气与外部需求下降以及“台湾接单、大陆生产比重上升”等因素,均影响到两岸本身贸易的增长以及两岸贸易增长异常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两岸经济与市场仍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大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与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仍是推进两岸贸易增长的强大动力。

 
2013年5月17日,有“两岸最大规模经贸交流平台”之称的台湾名品博览会首次走进河北

2013年,台商对大陆投资出现明显下滑态势。这与大陆营商环境变化、工资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及台湾企业竞争力下降等均有密切关系。在大环境变化下,部分台商加快“返台投资”步伐,部分台商转移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但大陆仍是台商对境外投资最多、最大地区,占台对境外投资总额的63%。不过,台商在大陆投资区域布局与模式也在发生新的变化,继续向中西部与内陆地区转移趋势明显,投资产业更加多元化。

大陆企业对台投资尽管呈现大幅增长,但由于基数低,投资金额少,与预期的大陆赴台投资仍有很大落差。大陆企业对台投资进展缓慢,不如预期,除大陆企业对台湾市场不够了解之外,关键还是台湾岛内对陆资的保守心态与台当局的政策限制。如何进一步促进两岸贸易稳步增长与扩大两岸双向投资尤其是推进大陆企业对台投资,是海峡两岸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需要两岸加强合作,促进两岸贸易与投资关系的健康发展。

赴台游出现新格局

2013年,海峡两岸分别实施新的旅游政策与法规,对两岸旅游尤其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产生极大影响。

为改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升旅游品质,4月22日,台湾方面积极推动大陆观光团优质旅游,于5月1日起实施“受理旅行业申请大陆观光团优质行程审查与试办”,加强管理,以改变大陆观光团队旅游乱象与存在的诸多问题。

另一方面,自10月1日起,大陆正式实施《旅游法》,明定旅行社不得以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不得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对旅游业影响重大,同样也影响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变化,赴台旅游团费明显增加,赴台低价团与以购物为主的旅游减少,旅游品质提升,也造成赴台团队旅游人数增长的放慢。据大陆“海旅会”公布的资料显示,2013年1-9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168万人次,年增长15%,其中,团队游几乎为零增长(上半年为负增长)。据台湾“交通部观光局”统计,2013年1-10月,大陆赴台旅游的旅游团人数为142.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的148.11万人次下降4%。

 
2013年8月8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恳谈会在台北举行,这也是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首个赴台推介旅游项目的经贸恳谈会

另一方面,由于两岸政策的放宽与限制的减少,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3年6月,在福建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大陆宣布分两阶段再开放13座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其中第一阶段先于6月28日开放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等6座城市;第二阶段于8月28日开放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等7个城市。至此大陆已开放26个城市赴台个人游。台湾方面不仅积极宣传与鼓励个人游,而且于12月1日起将个人游配额由当前的每日2000人调高到3000人。由此,2013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出现快速增长,预计全年个人游可望超过40万人次。

此外,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方式也正在发生新变化,逐渐走向特色游、智慧游、个性游、深度游、生态游、美食游、医美游、慢品游,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旧式旅游,旅游品质得到显著改善与提升。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