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三中全会决定对两岸关系影响深远


2013-12-05 16:12:09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有效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面临诸多挑战与不确定因素。其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则是来自台湾内部的“台独”分裂势力,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重大问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决定,是全球也是台湾最为关注的重大议题。台“陆委会”主委王郁奇就表示,对大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陆委会与国安系统相关部门均会密切注意,以确保两岸及有关情势朝正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定》的说明中表示,“当前,中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制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台湾问题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这一重大国家安全问题,也涉及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问题。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重大变化,都会对国家安全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甚至破坏。因此,审慎处理台湾问题、制订正确的对台政策,就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重大战略任务之一。尤其是台湾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是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的重大阻力,是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重大职责之一就是反对、制止、打击各种恐怖势力、分裂势力与极端破坏势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1月13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并进一步指出,“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势力紧张了,极端分子紧张了。总之,那些企图威胁和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紧张了”。可以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重要主旨与目标就是为遏制、打击包括“台独”分裂势力在内的各种民族与政治分裂势力确立战略,制订政策,做出科学决策,以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预计未来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处理台湾问题,尤其是在遏制与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活动中将发挥极为重要的战略性角色。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