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经济发展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


2013-12-05 15:46:13     作者: 林毅夫    字号: T|T    来源:

有为的政府在转型中国家尤其重要

有为的政府在转型中国家尤其重要,为什么?

第一,转型中国家在转型的时候有一个特点,首先它对过去的收入战略建立了一批违反比较优势没有支撑能力的企业,如果说一下子把各种原来存在的扭曲保护取消掉,那些产业就全部要垮台,造成很大的失业率,带来社会不稳定政治不稳定,所以需要有政府在。

第二,转型中国家还有一个特性,本来资金资源非常差,全部用去发展那些看来很先进的资本密集的产业,导致转型中国家基础设施一般非常差,如果没有政府的协调支持,那基础设施的完善很难由单独的企业自己来进行。再加上还有很多制度的不完善,必须有上层顶层的设计。所以对一个转型中国家来讲,固然是要从原来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去转型,但是转型当中并不是政府甩手不管,就会自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那么经济会快速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15个方面改革

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采取的是一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概念,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我们推行的是所谓的双轨制,一方面对原来违反比较优势没有自生能力的大型资本密集技术相当先进的国有企业进行必要的保护跟补贴,另一方面放开对原来受到抑制的符合比较优势的劳动力比较密集小型传统产业的准入,让市场发挥作用,靠这种方式我们维持了稳定跟快速发展。那么在稳定跟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政府积累很多资源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上层建筑的制度安排。这种方式维持了过去34年来平均每年9.8%的经济增长,是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但是这样一个转型的方式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这个代价最主要表现为收入分配不断分化,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腐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是这样子?为了保护补贴,那些违反比较优势没有自生能力的这些大型企业,我们就保留了一些价格信号的扭曲,比如说金融上面是有抑制的,资金的价格人为压低,资金被大型银行跟股票市场,主要是被大型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给予补贴,他们比较富裕。通过这种金融抑制的方式就对这些所谓先进大型企业保护补贴,把钱放到金融体系里面,那些中小企业一般家庭相对比较穷,相对比较穷的人保护补贴相对比较富裕的大型企业,这使我们发展过程当中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完善。还有资源是稀缺的,但是资源税费基本免费,谁能拿到资源开采权马上就能致富,还有金融行业的垄断等等,这些扭曲是在转型过程当中为了让那些原来符合比较优势的企业能够生存的必要措施,但是这让收入分配越来越恶化。而且那些扭曲实际上创造了租金,有了租金就会有寻租行为,寻租是一个经济学的中性描述,实际上也是腐败贪污现象越来越普遍的催化。

改革必须与时俱进

我们改革必须与时俱进,为什么?

因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是极端贫穷的国家,1978年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只有155美元,比当时撒哈拉沙漠以南世界最穷的非洲国家平均1/3还不到,所以是极端贫穷的国家。那些大型资源密集产业如果不保护补贴就会破产倒闭,带来大量失业。所以当时保留一些保护扭曲,让这些大型企业能够继续生存,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必要。经过34年的快速发展,2012年人均收入达到6100美元,中国已经是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资金已经不是那么短缺。原来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大型重工业现在很多符合比较优势,可以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竞争,像汽车产业、重型装备业,这种情况之下如果继续保留那些扭曲已经变成锦上添花。所以中国这一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的作用,消除各种扭曲保护补贴,让市场配置资源。我觉得可以让我们的经济一方面更好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改革开放遗留下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经济问题。

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还要继续发挥好的作用,因势利导,保护产权、维持宏观环境、解决外部性的问题。如果能这样做的话,我相信中国的经济还可以持续的稳定的健康的而且比较快速地发展。我相信中国还有20年左右每年8%的增长潜力,如果能够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这个潜力就能比较好地发挥出来,这样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基础之上翻一番,人均收入也在2010年基础之上翻一番,这个目标能达到。2011年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是4400美元,翻一番8800美元,加上人民币升值我相信在2020年可以达到12700美元,如果2020年没达到,我相信2021年能达到,2021年没达到,2022年也一定会达到,也就是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之下,中国可以从低收入变成中等收入到高收入。因为12700美元就是高收入国家,这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出非常坚实的一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