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商大陆投资生态图


2013-11-04 17:04:27     作者: 曹小衡    字号: T|T    来源:

变动简析

台商投资大陆30多年来,其对大陆投资的区域变化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首先,东部沿海是台资主要集中地。从1998年到2004年,投资于东部的台资的比重都超过了85%,说明东部仍然是台资的主要集中地。截至2013年,虽然北部、中部及西南部省市吸收台资占大陆吸收台资的比重有所上升,但仍只占17.88%,而东南沿海4省1市的投资则占82.12%的绝对优势。

其次,台商投资大陆区域随着两岸经济合作的深化也开始呈多元化发展,北部、中部及西南部省市引资规模逐步扩大。台商投资不仅仅局限于东南沿海的部分省市,而是开始分散在大陆的各个区域。如排名前二位的广东、江苏两省,2001年占当年台湾大陆投资核准金额的比率高达79.4%,其中江苏高达51.10%;广东高达28.30%;2007年则降为58.37%,其中江苏为38.53%,广东为19.84%;到2012年更降为43.81%,其中江苏为27.02%,广东为16.79%。与之相应,上海、山东、浙江、天津等地对台商的吸引力则不断增大。

最后,台商投资热点区域呈由南向北、向西移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是当前大陆的三大经济区域,同时也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热点区域。广东省、江苏省是全国吸引台资排名前列的省份。

2000年广东实际利用台商直接投资49746万美元,在三个省中居于首位,但之后就将榜首之位让于江苏。2001年江苏省实际利用台商直接投资74418万美元,超过广东,一直到2012年持续居于首位。

到了2013年,按台湾方面的统计,江苏省实际利用台商直接投资427.79亿美元,广东实际利用台商直接投资263.52亿美元。同时,位于环渤海地区的山东、天津、北京也分别吸收台资28.7亿美元、24.8亿美元和21.2亿美元,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从实际利用台商直接投资来看,进入21世纪以来,台资呈现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的转移路径。

变动趋势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两岸经贸关系在两岸签署了以ECFA为标志的19项协议后,两岸经济合作步入正常化、规范化轨道,两岸经济合作的空间空前广阔,两岸经贸关系又迎来一个大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大陆东部,台商区域布局将会更为深入。随着大陆经济转型的步伐加快,大陆东部沿海的庞大市场将成为台商积极争取的目标。大陆东部10省市经济总量约占大陆的65%,并被认为20余年来大陆改革开放的领跑者,在此次大陆结构调整中也必然先行一步,尤其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台商在东部的耕耘将会进一步加深、布局也将更为深入广泛。

在大陆中部,台商持续看好区域发展前景。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个省,中部地区一度在东部大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夹缝”中处于“塌陷”境地,但自2006年以来,中部地区在大陆发展格局中的地位由下降转变为上升,“V”形反转的态势已经形成,可以肯定,台商今后若干年内在中部地区的布局将进一步加强。

在大陆西部和西南部地区更是未来两岸在能源、金融以及共同开拓中亚市场的合作重点区域,并有望闯出一片新天地。

近期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首脑会上提出,与中亚各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开辟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商贸、投资、金融合作走廊和成立能源俱乐部等提议;李克强总理在10+3峰会上提出与东盟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议,都为台资企业西移南扩提供了历史性的机会。

作者简介:

曹小衡,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理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贸易协会理事,长期从事台湾经济、两岸经贸关系、两岸经济比较研究。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