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大麦客:低价卖名牌


2013-11-04 16:46:22     作者: 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名牌,摘掉商标之后

作为东莞台协的常务副会长,王添财称大麦客概念的提出,使他的内销信心增加了一半以上。

在开拓内销方面,以生产品牌内衣著称的王添财是一个很舍得花钱的人,外销所赚的利润全部投放到了开拓内销渠道、经营品牌上。他把自己的“潘多拉”内衣挂进了大麦客,这里是他集中内销的一个平台。

叶春荣把大麦客称作是台商“集体转型升级的基地”。大麦客走的是名品路线,“原则上,该有的名表和名包都有。比如,女孩子都很喜欢的GUCCI包,价格上却很划算。” 叶春荣透露,“同样一件商品贴个牌差了10倍,对我们国内消费者来说很不公平。大麦客是台商制造业外转内销的一个平台。而且也是那些中小型的台商,外销转内销的唯一的平台。”

从刚开始的300多家台企,发展到现在的上千家,大麦客的口碑逐渐建立起来。

“以前产业转型升级看不到摸不着,唯独东莞做到看得到摸得着了,因为转型升级,台商信心大增,品质做得更好,外销转内销后投资和税收均增加很多。”叶春荣告诉记者。

“东莞加工贸易创品牌、拓内销平台”就位于大麦客三楼,目前有100多家企业进驻“招商”,全国零售商每年4次前来订货。叶春荣笑称,“一般展会几天就结束了,我们是一整年随时恭候。”

尽管如此,其中的艰辛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开一个杂货店都很难办,何况大麦客是几百个杂货店的量,法令、检验、检疫,进货等等都是难中之难。”叶春荣庆幸,“多亏这家店开在了东莞。”

他又透露,东莞号称千万人口,但是这里大多生活的是劳工,真正有购买力的才100多万人。强调中高档的大麦客在本地的购买力明显不高,他认为,若开在北京、上海、广州,整个经营状况会大为不同。

在全国范围内,大麦客这种以中间批发商为主,零售为辅的形式并不多见。与家乐福、沃尔玛等商超不同的是,大麦客品牌是从无到有,而非在市场上已经成名立业。许多国际品牌进入大陆市场,都要经过两三年的磨合,大麦客的情况更是特殊。

叶春荣透露,到目前为止,大麦客还没有盈利,但是口碑已经建立起来,哈尔滨的边境贸易,在拓展思路的关头,遇到了大麦客,台商品牌让俄罗斯商人大呼“有卖点”,在俄罗斯卖到15万元一盏的灯饰,大麦客只卖1万多元,俄罗斯商人前来考察后当即拍板:这里就是我们想要的东西。

很多人建议叶春荣迈出东莞开分店,前来谈判的也大有人在。但是叶春荣并不急着撒网。他希望“把第一家的管理模式,采购模式,整体模式规划好,再去经营第二家。”

迄今为止,大麦客已经成为典型案例,在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重点分析。被赋予“台商转型、主打内销”范本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承载了两岸许多期望。但是,它本质上还是一个商超,不可避免要投入本土经受市场检验。

除了大麦客之外,主营“健康、生活、便利”的小麦客已经在东莞市区和各镇街布点,用东莞市台湾事务局局长游匡正的说法是,“一个星期开一家”,其模式近似7-Eleven,走在东莞街头,不经意就能撞见一家门店,形成了十分方便的零售网络。”

小麦客服务社区,店家会定期帮助社区居民,教给他们如何烹调,打理好生活。

“东莞是全国特许经营发展最好的地方,有十个左右的便利店品牌。如果东莞做好了,走全国很容易;而在别的地方做好了,来到东莞则未必能成功。”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张小琳称。

“大麦客”商贸平台已经成为东莞自有的第三产业知名品牌。按照规划,未来“大麦客”会以东莞为营运总部,并计划在二线潜力发展城市,筹设10个以上商贸流通基地。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