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转型孵化器”叶春荣


2013-11-04 16:43:07     作者: 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抱团内销,自创品牌

如何帮助台企顺利转型,获得最大利益,叶春荣有他自己的思路,他提出“转型不转行”。

“全部做外销的,可以拿出一部分来做内销,就算失败了也不会垮掉。”

面对内销这条莫测之路,很多台商心有余悸,按照潜规则,台企产品进入大陆零售商场,必须缴纳巨额进场费,如果商品卖不出去,商场有权下架,巨额进场费就会打水漂,一个产品可能就要亏损几百万。而且由于货款延后支付,即使产品卖得很好,资金的回流也是难题,曾经有的台商,在结账期限到后,零售商不给现金,而是给货物代替。而这些在外销中,统统不是难题。

叶春荣意识到,仅仅依靠一家台企的力量显然不能解决内销中存在的问题,台企需要一个平台来帮助自己冲出困境。

 
叶春荣在2011年东莞大麦客开业庆典上

另外,在中国都是品牌效应,一定要广而告之产品才卖得好,珠三角都是中小企业,如何有能力承担高额的广告费用?叶春荣提出台商抱团成立一个卖场,大家集体投资,集中由卖场做平台,抱团主打内销。

“我们的口号是帮台商外销转内销,自创品牌。”叶春荣说。

目标锁定,向协会会员企业公开募股首期运作资金3亿港币的大麦客应运而生,100多家台商参与,那些没有能力上架做内销的企业,大麦客成了它们展示自身价值的一个平台。

谈起自己孵化的“作品”,叶春荣满面笑容,为了让转型升级更加深入,他还促成了东莞第一届台博会。

过去台博会瞄准的都是省会类城市,当时台湾“贸协”不肯将这一盛会落户东莞,叶春荣就让秘书长带话给董事长:“贸协”一年花台湾十几亿台币,帮台商推销商品,东莞那么多台商,为什么不来帮?

坚持到最后,2010年4月24日,“一根筋”的叶春荣终于等到了第一届台博会的开幕。4天的展会,拥来35万人,由于参观者太多,组织方一度把入口围起禁止市民入内。那是“贸协”唯一一次与大陆地方政府合作的博览会,叶春荣清晰地记得,展会上10元两个的新竹贡丸,一天卖出6000多碗,直卖到厂家手颤。整个展会“热得要爆炸”,怕出意外,叶春荣只好恳请参观者不要再进场了,明年接着办。

第一届东莞台博会彰显了“天下第一台协”的实力,结果是民众买账,商家也赚得盆盈钵满。主办方宣称制造了19亿元的商机,其结论是显而易见的:将台博会作为东莞的长线展会延续下去,目前已经办到第四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叶春荣露出自己的招牌咧嘴笑,“可见这里台商的产品大有卖点。”

有人总结叶春荣为转型升级所亮出的“经典三招”:集纳台湾资源,设立“台商协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发动台商,集资创建大麦客商贸有限公司;游说于台湾“经济部”与东莞政界,成功举办“台湾名品博览会”。

“想透彻了”的叶春荣心里明白,在东莞,颐养天年,“陪老婆到处走走”的日子距离他很远。

他透露,全中国最便宜的五星级酒店在东莞。画外音是,“东莞制造业全中国最强,一年进出口1500亿美元,很多省级市也没有东莞这个地级市大,但是第三产业却远远落后。他曾经向东莞决策者进言,一个城市仅仅工业强大达不到现代化城市的标准,当务之急是第三产业要迎头赶上。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