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电商”杠杆 撬动两岸经济合作新市场


2013-10-15 11:53:26     作者: 文|李晖 图|于斯文    字号: T|T    来源:

在政策层面上,此前无法参股经营,就无法把台湾优秀的经营模式移植到大陆。这也让很多台湾业者对广袤的大陆市场“望洋兴叹”。好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福建省已经对电商产业台资参股有了新的规定。

此外,关税、金流、物流等一系列线下问题也是制约着两岸跨境电商的发展的重要问题。此外,台湾业者对大陆办理执照、以及管理规章上的陌生,也迫切需要一个服务性的窗口单位进行对接。

在2013年8月13日进行的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就指出了当前两岸开展跨境电商面临跨境信息化建设、跨境通关、跨境电商服务业发展以及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一系列问题。

董宝青也指出了这都需要两岸产官学研界共同研究和解决。

在凤凰网副总裁邹明眼中,两岸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时至今日,两岸间仍然缺少一个横跨海峡的著名电子商务平台,但建设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的难点不在网上而在网下,“无非是政策问题、税收问题、海关问题、金融问题。只要有效推动其中一项,两岸的电子商务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工人骑着电动车为电商送货

在信息时代,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消费特征、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电子商务不但改变了商务流程,也改变了企业的业态,而这二者的互动又重构了消费者行为,重构了产业生态。在灵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咨询师费悦明看来,要把两岸电子商务以及产业进行更好的贯通融合,其间必然会面临以下三个核心问题:第一,两岸产业将向何方发展;第二,两岸产业将如何互动融合;第三,两岸产业如何在全球市场上建立核心竞争力。

大陆电商已经在全球市场上赢得了过去不曾有过的优势。而台湾的产业界已经在全球市场上经营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两者的融合必将构建在全球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在他看来,两岸电子商务若想助力于两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这么一系列的工作其实都不是一个企业或者个别企业单打独斗能够完成的,它需要在一个更为开放、更为交互的大平台上不断沟通尝试,而在他看来,本次互联网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台湾网”正是可以操盘的选择。

跨境电商——目标在对岸更在全球

在6月份两岸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电商网站”首次出现在开放名单之列,该协议为台商拓展大陆电商市场开启了大门。过去台湾电商业者在大陆设点,持股须低于50%,因而无法在企业中取得主导权,本次两岸签署的服贸协议中规定开放持股上限可达55%,这一举措无疑将加速台资企业在大陆电商的布局。

对于过去低于50%的持股限制,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推动与服务处主任赖玲如认为,这让许多台资企业来大陆设电商平台之前会有许多考量,因为台资对企业没有掌控权,而如今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想必会有新一轮布局大陆的浪潮。

在詹宏志看来,它给了台湾厂商一个更宽的道路。“假如市场是两个,台湾就有机会参与中国大陆这个庞大的而且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55%之外,企业还可以选择合伙人,这就创造了台湾企业与大陆各式各样业界合资合作的机会。”

事实上,两岸在电商领域的合作具备着先天优势。虽然大陆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但互联网进入台湾比大陆早了整整10年。台湾在有产业之前有10年的时间高等教育已经用了互联网10年。因此台湾业者在1995年创业时,已经可以找到有10年经验的工程师。这也从一个层面展示了台湾互联网人才的充裕。

因此,在台湾业者看来,大陆电商企业想“走出去”,台湾是它最佳的跨外练兵之地。“规模小、投资小、文化背景相同,具有与国际接轨的市场环境,在这里练兵,可以积累丰富的对管理异地市场的经验。”詹宏志认为,台湾与大陆是一个异值化程度最低的地方,是一个快速可以理解、立刻可以参与的市场。它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有丰沛的互联网人才,非常多的工作细节都有人做,会改造业者自己对服务的要求。

詹宏志甚至可以想象这波“电商潮”在福建兴起后的繁荣场景:如果大量台湾的电子商务厂商统统去了福建,必定在福建寻求合作者并寻求大量人才,当地高校学生将成为这些厂最有价值的生力军。

无疑,两岸跨境电商合作的目标不仅在对岸,更在全球。

纵观当前全球电商的发展态势,跨境交易是成长速度最快的领域,詹宏志分析认为,现在生产基地大部分在亚洲,在美国任何一个商场走进去,商品80%都来自亚洲,这80%里面有80%是来自中国大陆。全世界商品的丰富性都是由亚洲所提供,但是消费市场,美国的规模是惊人的。

“大陆有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成长基地,台湾有灵活的运营模式,并且掌握了电子设备供应链的优势。如果我们有能力把亚洲的商家联合起来推到美国,缩短太平洋的距离,让很多中小企业有能力做美国的生意,赢得世界。从这样的角度看,两岸的电商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詹宏志说。

在2013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两岸业者就达成了一份合作倡议,指明了今后一个阶段两岸电商领域合作的方向。在两岸业者看来,抓住传统产业加速进军电子商务的关键时期,积极探索两岸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是接下来合作的首要任务。此外,还要不断拓展两岸产业融合的深度与广度、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并积极推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和两岸创新合作与人才交流机制建构,多管齐下,才能切实推动两岸产业的转型升级,联手打造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在华人世界都在谈论中国梦的背景下,在詹宏志看来,互联网就是能够成就梦想的一个杠杆,因为互联网的精神就是让大家相连、共同分享。“它的底层是自由流动、信息分享,它也提供了一个自我实现的新的环境,即只要有技术、有创新、有商业模式,不问出身、来历,就能给人一个梦想成真的机会。”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