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


2013-10-15 10:58:13     作者: 王一鸣    字号: T|T    来源:

第三次改革是本世纪初,主要是加入世贸组织,有人把它叫做“倒逼式的改革”,因为中国要加入世贸组织,必须遵循它的规则,就倒逼中国对既有的制度框架进行调整,对既有的法律法规、行政性规定进行大幅度的调整,所以这次改革也带来了中国经济的一次强劲的上升,一直延续到2007年。所以,从过去30多年的进程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改革,始终是相互联系在一起,没有改革就很难有增长的动力。如何统筹这个关系,就要根据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寻找改革的突破口。

同时,中国也要处理好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的关系,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

当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表现,就是生产要素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有些领域还存在着双轨制。 中国经济运行中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表明依靠投资和扩大产能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趋于减弱,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越来越走不下去了,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核心就是要适应国际环境深刻调整和中国经济增长阶段性变化,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使中国经济转向有更高质量、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银楼销售的黄金饰品

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这就要求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进一步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规定,清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让市场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通过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使经济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出来。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挖掘新型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就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通过对包括户籍、土地、财税在内的制度改革,以及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释放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经济转型升级,关键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就要求充分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推进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竞争力。通过改革构建创新生态,建立有利于创新潜能充分释放的体制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培育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培育新的发展动力是一项长期任务,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向这个方向迈进,把打造升级版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方案和政策举措。

作者:王一鸣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副院长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