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科学把握人和野生动物的和谐关系


2013-08-12 11:59:57     作者: 张伟    字号: T|T    来源:

警惕极端环保主义者

如果非科学、非理性的绝对保护理念肆意泛滥,将会误导野生动物保护的方向,阻碍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化进程,是非常危险的。

野生动物的保护与利用是矛盾统一体,需要辨证地处理两者的关系。应该明确:保护的对立面是对生态平衡的破坏,不是有限度地利用一些野生动物个体。既不破坏生态平衡又不使可再生的野生动物资源闲置浪费,才是科学保护的内涵。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安全,是科学发展的目标,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安全,必须兼顾生产发展和生活富裕的现实需要。人类正是在保护与利用野生动物的过程中发展到今天的,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或者任何一个国家完全不利用野生动物。杜绝利用的要求是不现实的、不可能的,也是有害的。

任何动物个体都要死亡,狩猎是人为地提前让某种动物的某些个体死亡。适度利用一些野生动物个体和人为控制一些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同样是实现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

狩猎看似消极,但科学理性地看,会发现其积极和必要的一面。一些区域缺乏食肉动物的有效调控,食草动物维系良性发展的机制不足,不仅数量过度且种群更新受阻。这必须要由人来参与调控。上百个国家的狩猎实践证明了这样的积极作用。例如,狩猎在欧美是一项很普及的运动,美国每年有超过1200万人参加狩猎活动;欧洲有马鹿75万头,每年约猎取22万头;有野猪80万头左右,每年约猎取52万头。

应告诉关爱野生动物的人们:外国的极端环保者在觉醒。

绿色和平组织创始人之一,帕特里克·摩尔出版了《一个前绿色和平组织成员的自白:如何成为明智的环保主义者》。他为了理想而加入、15年后又为什么而退出? 在“自白”中,他反映了绿色和平组织从来都不那么绿色、也不那么和平。有评论说:环保激进主义愈演愈烈、环境悲观主义硝烟四起,幸好,还有摩尔这个前绿色和平组织成员的 “自白” 让人喘口气。

帕特里克·摩尔说,我和绿色和平组织的发展道路不同。我成了理智的环保主义者,而绿色和平却迷失了方向,走上反科学、反商业、彻底反人类的道路。我才意识到单纯的环保运动是不够的。关键是要弄清楚如何改善我们的整个社会和经济结构。环保不能损害经济,也必须为世人所接受。很显然,这需要多方协调才能实现。有相当一部分环保运动实际上只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和社会目的,打着环保主义的旗号而已,他们与科学和生态无关。

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真正和谐

非科学、非理性的爱护野生动物的热情及行动,具有两面性作用。其负面表现常常是背离本意的,也可能是行动者意识不到的。广泛存在的购买野生动物随意放生不仅助长了非法贸易,还可能导致外来物种对自然生态的破坏。

可见,有效保护野生动物不是仅凭善良、美好的愿望就可以实现的。如何在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情况下,既促进濒危野生动物野外资源的有效保护,又尊重人类对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客观需求,需要人们的理性思考与科学作为,并在实践中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的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经验,以促进中国野生动物资源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在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善良热情不断高涨的形势下,我们要防止“动物与人平等”、甚至“动物解放”等极端和偏颇保护理念的泛滥,把握好度。

要建设美丽中国和美好家园,一定要科学把握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关系。要正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野外资源的迫切性,不要肆意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要正视保障动物福利的必要性,不要使驯养繁殖活动限于粗放落后和不科学状态;要正视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要滥食野生动物的落后文化;要正视生态安全的现实与长远需要,不要盲目张扬绝对保护野生动物;要正视中医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不可或缺,不要极力反对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要正视一些野生动物分布区周边人民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迫切需要,不要阻止对数量过大且已经严重影响当地民众生产生活的野生动物种群的控制。

只有科学把握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关系,才能实现鸟语花香、人类与各种野生动物共生的生态文明梦和和谐社会梦。

(作者为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院长、教授)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