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朱鹮:冲出灭绝危境后的远飞


2013-08-12 11:51:22     作者: 赵侠    字号: T|T    来源:

飞向世界,传递中国和谐之美

32年来,朱鹮种群数量由少变多,保护机构由小变大,野生朱鹮种群比1981年扩大了130多倍,分布范围已涉及汉中市的洋县、城固、佛坪等地,活动面积达6000平方公里。人工饲养朱鹮已分布到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并走出国门,飞向日本、韩国。

朱鹮保护的征途上,每一个胜利的突破都留下了务林人艰辛的汗水。路宝忠一生都在研究朱鹮,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朱鹮保护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朱鹮保护研究,为朱鹮的成功保护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支持。2007年,由他主持完成的《朱鹮拯救与保护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3年7月3日,陕西铜川,32只人工繁育的朱鹮相继飞离网笼,回归自然

陈有平从1981年参加工作就开始守护朱鹮,30多年如一日。他常翻山越岭步行百余里觅寻朱鹮的踪迹,渴了就在小溪旁喝点淡水,饿了吃点自带的干粮,风里来雨里去,日复一日,他对洋县境内的朱鹮点了如指掌。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务实勤奋,奉献朱鹮保护事业的人,朱鹮保护才取得这样的成就。

如今,朱鹮正在从陕西飞向世界。1998年,时任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访日时,代表中国向日本赠送了一对朱鹮“友友”和“洋洋”,“友”代表中日友好,“洋”代表陕西洋县。“友友”和“洋洋”到日本4个月后,成功繁殖出1只雄性小朱鹮“优优”。2000年,时任中国总理朱鹮基访日,宣布向日本提供1只朱鹮“美美”,开展合作繁殖,从此“优优”和“美美”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2007年4月,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期间,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向日本提供两只朱鹮。陕西省工作人员在洋县的130多只朱鹮中选出了“华阳”和“溢水”,并于2007年11月18日护送到日本。这两只朱鹮,改善了日本朱鹮因近亲繁殖造成后代和种群质量退化的问题。

朱鹮保护,是世界濒危物种成功保护的范例。正像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健在考察朱鹮保护工作时所说,朱鹮保护非常成功,为国家争了光。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