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俞培俤:有太阳的地方,就有福建人


2013-07-15 12:04:38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闽商的信与义

在俞培俤看来,真正的成功是要有社会责任感。他多年来热衷慈善,与童年的经历和父母的教诲密不可分。

俞培俤的故乡位于福清龙高半岛。儿时故乡没有小学,上学要乘渡船到镇上。村民们都很穷,穷得舍不得交过渡费。有时为了节省渡船费,孩子们宁愿趟着齐胸深的海水去上学。有一次,一个同学趟水时被冻得直打哆嗦,第二天便一病不起,落下了残疾。

年少的俞培俤曾想,假如有一天有钱了,一定要建一所学校,让孩子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上学。

2010年10月,俞培俤夫妇捐给故乡的嘉儒村中学教学楼和老人综合楼落成,并用俞培俤母亲父亲的名字分别命名。两位老人1998年就回到了故乡,他们常对俞培俤说:“儿子,多给村里办些公益事业吧,个人的快乐是小事,村人的快乐是大事。”

多年来,俞培俤始终关注社会民生,热心公益与慈善事业。每当在家乡和祖国内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他都积极参与赈灾救灾。其公司在福州成立名城慈善专项基金,每年投入专款逾亿元人民币,并推动成立福州慈善总会,致力于推动教育、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俞培俤历年累计捐资公益与慈善事业超过3亿元。他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热心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还多次荣膺世界亚太华商组织授予的“全球华商突出贡献年轻领袖”、“最具社会责任华侨领袖”等称号。

作为闽商的杰出代表,俞培俤如何看待闽商这个群体?

在一次大会上,俞培俤这样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闽商是一个特殊的组织,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在世界上有太阳的地方、有太阳的国家、有太阳的地区,就必有福建人,我没讲大话,我看在座的每一位都可以验证我这句话,因此我很自豪,我到每一个地方都告诉我的朋友,你到每一个地方,都必有我们福建人可以接待你。”

在他看来,闽商的第一个特质就是诚信,因为诚信才得以在全世界生存和发展。

“比如说房地产的开盘价格,这是一个公共体系。要让社会认知你、明白你,在定价过程当中就得有诚信体系,交房日期也要有诚信。我感觉这些诚信很关键,你只有把诚信做好了,你的企业根基没问题,才可以在这区域立足。”俞培俤说,“诚信就是闽商的一部分,以诚信立足、以诚信创业,这就是闽商商帮的精神。”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