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永栽:菲律宾首富的传奇人生


2013-07-15 11:56:31     作者: 本刊记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情系桑梓 泽被海内外

1999年3月26日,陈永栽当选为第23届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在他服务商总的20年期间,菲华商联总会扮演了推动中菲友谊重要“使者”的角色。

1984年,陈永栽率团赴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国庆典礼,买下了菲律宾电视台的黄金时段,转播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主持国庆阅兵典礼盛况。他迄今仍珍藏着一份《人民日报》简报,上有1994年3月30日的一则新闻,标题为《江泽民 乔石分别会见菲华商联总会考察团》,这是菲华商联总会首次组团访问中国大陆。1997年,陈永栽以指导员身份率领该会考察团第二次访华,获得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这次,他兴致勃勃地走访了中国沿海经济特区。2003年3月,出于对祖国的热爱,陈永栽以团长身份率领菲律宾各界代表再次返回中国,修建了叶飞纪念公园,作为中菲友谊的象征。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他的座右铭,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将自己的财富回馈于民,回馈祖国。他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建设、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2010年玉树地震等重大事件中出资出力,为国分忧。据不完全统计,他近年捐资超过上亿元。

在菲华社会,陈永栽积极振兴华文教育,推动菲中文化交流。他积极推动华人社会关心华文教育及改善教师待遇,赞助华文教师和学生,参加中文培训和进修。2000年,由他出资组织菲律宾7所大学的师生赴厦门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由商总赞助华语教育中心,举办全国纪念华文教育100周年征文活动,并结集出版,书名为《新世纪华语教学》。自2001年至今,他每年赞助100名菲律宾优秀中学生赴厦门大学进修中文5周,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不仅如此,陈永栽还先后向幼儿园、小学、外交学院、福建集美大学等院校捐资数千万元人民币。为了感谢和表彰陈永栽对传承中华文化所做出的贡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门向他颁授了“倾心华教,泽被侨胞”的牌匾,并授予他“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称号。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