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个村庄的股份制改革


2013-06-14 15:17:09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刘毅 图|本刊记者 虞向军    字号: T|T    来源:

农民长期受益

事实上,湖边村在2004年就已经改称居委会,从身份上宣告它是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然而,这仅仅是称呼上的改变,整个村子实际上仍以农村的模式运转。而且,由于失去了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村民们变得没有安全感,曾经提出要把所有的集体资产分掉,觉得“落袋为安”。

2012年,在湖边村对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以后,集体资产由股份公司进行管理,而社会事务则由居委会进行管理。原有的村庄概念消失了,村民与村集体之间的社会关系也消除,仅以股份合作社的形式存续其在原村集体的经济利益。

村民们按照自己的居住地并入所在城市社区,彻底告别村庄,进入城市社会管理体系。湖边社区的程建家说,征地拆迁以后,有的村民已经不再居住在湖边村的地域范围内,但又担心区划调整后不能正常享受原村集体资产所带来的利益,如今实行股改,顾虑彻底打消了,不管人在哪里,只要手上有股份就能长期享受分红。

 
湖边村在2004年就已经改称居委会,从身份上宣告它是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

股份制改造后,村民们对集体资产的管理有了话语权,积极性被激发了起来。各个“公司”都在积极谋划资产的增值。社屋前村的股份公司已经做了详细的规划,准备在一个住宅小区附近建设商业楼,完善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还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租赁给无污染、高科技型企业,实现公司资产的绿色增长。

屯溪区区委书记李高峰说,股份制改革关键是维护群众的利益,把集体资产变成股权,让村民变成股东,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这些老百姓在享受应有的各项保险和政策之外,还拥有一份长期稳定的收入。

“人”的城镇化

城镇化的推进,曾让湖边村一度变成了“城中村”,社会管理成了大问题。村子的公共设施陈旧,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落后。“以前村子里常常有人晚上掉进茅坑,”吴监清说,“因为我们只有一个露天厕所,而且建在村子中央。” 因为村子靠近新安江,每年雨季,村民们便要收拾家什,随时准备往高处搬。

同时,村民们大多不再务农,转而从事工业、服务业、旅游业,劳动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想融入城市,也迫切地需要城镇化的公共服务。2012年,湖边社区的农民新村基本完工,每户都有200平米左右,各种基础设施都非常完善。“原来有些村民不愿意搬,等到新村建好了,人人都要求搬进来,”吴监清说。

而股份制改革也让这些新“市民”们在享受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稳定收益。目前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以拿到120元的津贴,在医疗方面,每年交200元,医药费的70%到80%就可以报销,居委会甚至为考上大学的孩子们准备了奖学金。

没有后顾之忧的湖边社区现在又开始了新的探索。他们保留了一部分状况较好的老房子,通过精心的规划和修复,成为新安江边的一道风景,市民们常常来这里休闲、娱乐、吃饭。而老村民们成立了社区表演队,表演湖边村最有名的舞龙、舞狮、抬阁等民俗活动。

“我们保留这些老房子,是对这个村历史的一个纪念和尊重,”吴监清说。城镇化是现代社会的一个趋势,农村正在消失,但也让我们发现了农村的价值,并将它的价值和它代表的传统传承下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