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寻求全球生态建设的合作共赢——记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


2013-06-14 14:57:12     作者: 本刊记者 王媛    字号: T|T    来源:

“乾称父,坤称母。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哈佛大学研究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引用宋代大儒张载的名言说,个人与人类整体、地球自然密不可分,而儒家的人文主义思想注重自身修养、社区和谐、天人合一、敬畏自然,因此有助于帮助人们认识自身,寻求发展。

荷兰公主艾琳·爱玛·伊丽莎白则指出,“生态”与“经济”两个单词的希腊语词根都与“我们的家”相关,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而中国现在已经采取了领先行动将保护自然放到重要位置,希望儒家和道家的力量能在实现生态文明的道路上发挥作用。

 
2013年3月21日,“生态文明国际契约组织科学家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

希腊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认为,中国文化中对于“平衡”与“和谐”的追求,都是为了促进人类更好的发展和生存。生态问题是全球需要同时解决的问题,各国应在不同的目标之间取得平衡,在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之间取得平衡,学会分享,以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让人类社会能够更好地发展。

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则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些地方政府缺乏对公共福利事业的足够关注,这相当于一种“失位”,建设生态文明,我们需要付出超常的努力。曲格平还表示,一些发展政策违背了可持续发展原则,如果不进行大幅度的调整,环境资源带来的困境将会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

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玛丽埃塔·潘尼扬芝认为,开展东西方文化对话交流有利于增进了解互信。多重的价值取向可以使文化变得更加立体,更具有对话性和生命力,并且能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经过两天的交流讨论,论坛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同意发布以“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杭州宣言》。在闭幕式上,太湖文化论坛常务副秘书长郑传焮郑重地宣读了宣言。

宣言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整体性、复杂性。各国要从本国人口、资源、环境、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等实际出发,借鉴别国经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和模式,既独立自主,又殊途同归。

宣言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分别提出了要求。发展中国家要积极探索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完成工业化。而发达国家要发挥科技和经济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治污,又要勇于承担环境污染的历史责任,摆脱传统工业文明的历史惯性,建设新的生态文明。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