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芦山“赶考”


2013-06-14 11:44:29     作者: 王南    字号: T|T    来源:

跟5年前的汶川地震一样,芦山地震也成了公民力量的阅兵式。让人刮目相看的是民间救援力量的装备。在芦山,无论是蓝天搜救队,还是应急救援小组,生命探测仪、搜救犬、雷达、声波、音频,医疗、通讯等设备几乎一应俱全,他们还有统一的制服、靴子、安全帽、食品、药品,民间救援队的装备之专业,使他们进入重灾区成功开展救援,有了可靠的保障。

壹基金救援队装备的精良,连正规军都相形见绌:清一色的四驱越野车,携专业搜救装备、应急药品,并自带发电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香港的民安队——被称作亚洲最优秀的志愿辅助部队。但跟香港民安队不同的是,民安队归港府民安处统辖,还要耗费公款,壹基金救援队则由基金会埋单。

从“粗放型救灾”到“专业救援”

新中国成立初,中国的灾区救援纯粹靠“自力更生”,就连名列20世纪世界地震死亡人数第一的唐山大地震也不例外。那时,正值“文化大革命”的末期,中国政府拒绝国际援助。

“唐山大地震”后短短4年,1980年,中国遭遇“南涝北旱”灾害,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首次要求国际援助。

随着国门的打开,中国每逢灾难之际,来自国际的救援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社会开放度的增大,民间救援力量也逐渐兴起。在汶川地震的洗练中,中国的志愿者队伍空前壮大,20多万志愿者参与救援,而全国报名救援的志愿者超过百万。日后,媒体报道,这次救灾行动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这是芦山民间救援与汶川民间救援的一个重大区别。汶川地震时,民间可以说是毫无准备,只能仓促应对,实施粗放型救灾。芦山地震,民间救援的专业性大为提高。

此次民间救助中引人注目的是信息平台的成功运作。“成都公益圈”吸引了壹基金、友成、扶贫基金会等多家知名NGO入驻。几乎每天都会召集一次信息协调会,然后发布晚间信息汇总,救援进展、灾民需求尤其是村组需求,乃至灾区天气,均在其中,对民间救援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另一个“缘来客栈420协调小组”则负责每天搜集、核实和发布灾民需求,然后提交给网友肉唐僧的募捐平台“肉铺”,再由“肉铺”组织物质资源,交由草根救援组织在一线实施救援,形成一个立体作战的民间救援联合体,整个运作透明而高效。

民间救援队在芦山地震时的变化并非一日之功,事实上,这5年中,政府和民间救援组织的合作越来越多,玉树地震、北京7·21水灾,都可以看到政府救援队伍和民间救援力量的合作,政府购买服务,也促成了民间救援组织的发展和壮大。

此外,民间专业救援队员或者负责人经常会到地方公安、消防中队讲授救援课程,普及救援知识。民间救援组织频繁地参加各种大小不一的救援活动,从野山寻人到重大自然灾害,扩大了民间救援组织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从把救援当作兴趣,变成真正地把救援当作了事业。”一位民间救援组织的负责人说。

与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相比,经历过汶川地震之痛的中国社会能更加迅速,理性地集结力量响应重大灾害,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同时,企业开始直接参与救灾,据2011年的捐赠数据分析,当年捐赠的57%以上来自于民营企业。这个数据,反映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态势。

城市公共安全规划和风险管理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绍玉认为:“参与广泛,行动迅速,起效明显——此次雅安芦山地震中的中国民间救援,体现出社会动员体制和社会参与度的不断完善。”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