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朱永新:限制仅仅是暂时


2013-05-14 12:42:09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滕靖南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被视为异地高考难解的症结所在,您在之前也提到北上广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是引发对异地高考政策不满的关键,如何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您有何建议?

朱永新:要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而导致的教育不公平的现象现阶段是非常难的。举例来说,上海中学的生均公用经费与江西相差近10倍,而上海小学的生均公用费用是贵州的7倍。短期内,上海与贵州、江西的教育资源达到均衡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政府应当关注这一问题,在划拨教育经费的时候适当对江西、贵州给予倾斜,尽量缩小差距。不仅仅是区域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就在一座城市内部,教育资源的分布也并不均衡,像城市内部的重点与非重点中学就存在差距。

我认为将来的大学应该分4个层次:国立大学、省立大学、市立大学和民办大学。国立大学应该以选拔国家最优秀的人才为标准,适当考虑区域人口分布,适当对老少边穷招生政策倾斜;省立大学在招生上适当照顾本省区域内的学生;市立大学则对本市学生适当地照顾。相对于民办大学来说,以上3种类型的大学是解决大众基本教育权利,是大众教育的主力,民办大学则应当创办精英式教育,就像美国很多一流大学多是私立大学。

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中国高校发展多样化——包括学术标准多样化,经费来源多样化和教育的多样化,也只有这样才可以适应市场对各类型、各层次人才的需要,学校才能真正有选择性地招生,而学生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大学就读,到那时候,异地高考也将不再是难题。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