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惠民“片医”来敲门


2013-04-16 18:33:03     作者: 本刊记者 曾平    字号: T|T    来源:

许岸高认为,看病的流程不合理是造成看病难的第三个原因。他告诉记者,“以前医院尽管都在说以病人为中心,但在设计就医流程时,主要还是考虑工作人员的方便。现在就要求医院倒过来,一定要以病人为出发点,比如,以前是今天检查、明天出报告,现在要求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当天出报告,甚至两个小时出报告。我们要求所有二级医院要尽可能开始无假日地开展工作,而且要提供夜诊,因为病人不会随着你的时间安排来发病。”

许岸高认为,医疗质量的缺陷是造成看病难的第四个原因。他深有感触的提到,“解决看病难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提高医疗质量,因为医疗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如果医疗效果不好,病人就要多次就医。要减少病人往返医院的次数,就要提高医疗质量。在这方面要花很大力气加大培训。”

如何解决老百姓看病贵?几年的医改过程中,惠州已经逐步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惠州的普通老百姓从中得到了什么实惠?

许岸高告诉记者,首先就是看病会便宜,“基本药物制度会规定药物的品种,从生产、采购、流通、使用方面加以限制,国家拿钱补贴,药品就很便宜地提供给老百姓。惠州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后,在一级医疗机构,药品的使用金额下降25%左右,平均每个门诊的处方也会下降百分之十几到二十,这样你就可以享受到看病更便宜。”

“除了看病便宜,看病也会更安全。”许岸高说,任何一件东西都会有风险,如有了高速公路去广州很快,很方便,但一旦发生车祸,致死率会很高,这就是高速公路的风险。同样医疗有很多的药物和治疗是有风险的,现在基本药物制度规定的一些药物是经过长期临床试验的,比较安全。普通市民通过基本医疗享受到这些药品,就能保证用药安全。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价到底能降多少?记者看到,据惠州市卫生部门对外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市92家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100%零差价销售。其中2012年第一季度基本药物实际销售价格下降22.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次均费下降15.6%,住院次均费下降25.2%。

“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很大程度上挤掉了大处方的回扣空间,回扣问题就大幅度减少。医院管理者就不会要求医生通过增加药物的使用量来增加收入,这样就切断了以药养医的情况。” 许岸高认为这也算解决看病贵的重要一环。

在采访中,许岸高认为不仅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要着重健康促进问题。惠州市高度重视建设“健康惠州”工程,2012年,惠州的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和人均期望寿命分别为 2.88 /10万、2.03 ‰和77.09岁,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妇女儿童的健康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妇幼卫生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的逐步降低,出生缺陷日益成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出生缺陷不仅影响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国家人口素质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许岸高笑谈,今后的卫生局应该改称“健康促进局”。 在他的局长任期内,他将和同事们一道,把降低出生缺陷率、降低人口残障比例、控制慢性病发病率和降低早死率作为“健康惠州”的一个系统工程全力做好,唯一目的就是提高惠州市民的健康寿命年。

记者觉得他的话一语中的,因为卫生的基本涵义就是促进人类健康。

      1   2   3   4   5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