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向高效节水农业转型


2013-03-15 13:42:18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卢茹彩 图/陶克图    字号: T|T    来源:

温棚里的效益

在红寺堡区联众种子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温棚里,来自山东寿光的张西汉正在教他的“徒弟”打理棚里的水果。他来红寺堡已经快四年,是红寺堡区科技局从农业大省山东特聘来的专家。跟他一起来到红寺堡的,还有寿光农业专家协会的其他几位技术人员。

联众农业示范基地共有165座日光温室,其中大部分都是水果棚,少数是蔬菜。在张西汉负责管理的20多个温棚中,种植了果桑、葡萄、毛桃、樱桃、火龙果等多种水果,很多都是热带品种,在宁夏这个西北内陆难得一见。

 
火龙果长势喜人

联众的传统业务是种子流通。近些年,从宁夏自治区政府到红寺堡区当地政府都在提倡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公司总经理王生贵从中看到了机遇:“我觉得这是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又有政策推动,因此就果断进入了设施农业这一领域。”公司的基地目前有近1000亩,是宁夏自治区首批挂牌的40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之一。目前,基地已经累计投入资金约2700万元。

目前,基地的水果和蔬菜已经产生了效益,由于这里的水和土质都没有任何污染,又大量使用有机肥,再加上光照时间长、操作标准化,这里生产的水果受到银川高端市场的欢迎。“我们的葡萄每斤不低于10元,但是消费者都很喜欢。”王生贵说,“只有定位在高端市场,才能把高效农业的价值体现出来。”除了品质,基地的技术人员还通过控制水果上市的时间来错开高峰,从而做到更高的受益。目前,基地的产品已经申报到农业部,很快就会拿到绿色产品认证,这对他们将来的市场推广更加有力。王生贵希望把他们的目标市场将来能更加广阔,但是目前的产量仅银川市场就供不应求。

由于温棚采用滴灌的方式,比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要节水大约50%,这在严重缺水的红寺堡地区相当可贵。“我们带头走在前面,老百姓看到我们成功了,下一步就可以在农户中推广了。”王生贵介绍说。

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生态移民培训部”,已经做完了六七期培训,免费农户开放,“这是我们在尽企业的社会责任”。

基地在当地雇佣了40多名农民,帮助打理温棚里的水果和蔬菜。“他们这些人将来自己都可以搞设施农业,技术上一点问题都没有。”张西汉说。同时,这里还是中科院、农科院等研究机构的试验基地,可以让优良品质更快地对接市场。

在红寺堡区,像联众这样的设施农业示范园共有五个,目前,已经建成千亩精品大拱棚示范点7个、千亩小拱棚示范点5个,累计设施农业发展面积超过10万亩。

传统养殖业走向规模化

红寺堡区的20万移民都来自宁夏的南部山区,其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在移到川区之前,大多数农户在种粮靠天吃饭之余,都以饲养牛羊等牲畜作为经济来源。

来到川区的农民不仅要学会经营灌溉农业,发展养殖业也是红寺堡区的一个方向。目前,红寺堡区已经建成红崖、龙泉、城东等7个养殖园区和壹加壹、兴俊等8个规模养殖场,新增肉牛超过4万头,饲养量达到10万头;肉羊产业以天源良种繁育中心为核心,饲养量达到32万只。

壹加壹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规模化的肉牛养殖场,已经开始带动周边的农户加入到养殖产业中来。公司副总经理王东介绍说,目前,周围的养殖户只有七八千户,养殖条件也不如在山区好。因此,为了消化农副产品的下脚料,并带动老人和妇女等闲散劳动力就业,当地农牧部门也希望能把养殖业做大做强。壹加壹在2005年年底挂牌成立,2007年被评为吴忠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王东说,公司未来会走“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农户只需要准备一间牛棚和一个劳动力,公司为其提供架子牛,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回收肉牛。“到时候公司变成农户的外围市场,农户不需要承担任何市场风险。”王东说。根据他的测算,每个牛棚可以养10多头牛,每头牛养三个月可以赚1500元左右,农户每年可以养三茬,每年的收入可以在5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壹加壹开始向种植业发展,目前已经开辟了1万亩的种植基地,种植甘草、洋芋、黄花菜等品种,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移民的就业安置。

在移民安置村,鼓励农户开始发展养殖业也成为当地政府的一个思路。弘德新村移民工作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田涛介绍说,村里今年规划了1200亩的养殖基地,引导愿意从事养殖业的农户集中到一起来发展养殖。村里还准备了200万元的互助资金,还可以为农户提供贴息贷款。从固原市原州区搬到弘德新村的海殿鹏对此非常期待,在“老家”,他养了四五头牛,还有三四十只羊,刚搬过来两个月的他一直闲在家里,村里将来的养殖基地让他又找到了用武之地。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