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招商书记”的难题


2013-03-15 13:01:4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图/陶克图    字号: T|T    来源:

根据2010年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提出“要把慈善的‘输血’转变为产业的‘造血’”的指示,即把公益慈善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宁夏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起6个慈善产业园区,称为“黄河善谷”。其中红寺堡的弘德慈善产业园是建设最早,也是如今发展最快、招商引资规模最大的园区。仇旭辉视慈善产业构想的提出为红寺堡发展的一个重大的机遇,“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在赢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取社会效益,这一趋势对红寺堡的发展非常有利。”从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弘德工业园已经引进资金111.5亿元。

“环境改善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会发生改变”

1996年以前宁夏的版图上还没有红寺堡这个地名,直到1998年。这片曾经的荒漠,经过一批又一批人的建设如今变成了移民们的新家园,已经开垦出50万亩良田,绿化面积也已经达到全区面积10.9%。一些从80年代就开始为筹建红寺堡默默耕耘的老人们说起今昔的不同分外感慨:“曾经的这里风沙大得惊人,吃一碗饭能有半碗沙,而现在一座现代化城镇已然拔地而起,农田、村镇星罗棋布。每到春夏,绿树成荫,水草丰美,称为‘塞上江南’一点不为过。”

对红寺堡早有了解的仇旭辉也颇为感慨:“这里的环境确实变化很大。”

与南部山区的闭塞、环境恶劣所不同,红寺堡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宁夏自治区的中心区域,交通便捷,周边高速公路环绕。随着1996年,全国最大的扶贫移民工程—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奠基,这片曾经的荒漠获取到了宝贵的水资源。除了有大片待开发的土地资源,红寺堡也因而拥有了全国少有的大片绿色无公害的良田和沃土。

仇旭辉所说的环境包含着以上的多层含义,除了生态环境、生存环境,还有社会环境。“从以前在山区靠天吃饭到这里学习水浇地的耕作方法,现在又要开始学习掌握现代设施农业技术,14年间他们的耕作方式实现了从雨养农业向灌溉农业、再向现代农业的两次跨越。”仇旭辉说,而这一变化,却带来了更为深层的改变,移民们从以前的“等、靠、要”到现在“勤劳致富丰衣足食”。

现如今,红寺堡很多家庭已经拥有了家用轿车,县城里还出现了出租车,最令人吃惊的是一份权威调查显示,红寺堡人均消费支出在全自治区排名第六位,“这说明人们敢花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仇旭辉给出自己的解释,他认为生活环境、生存环境的改善,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也会随之而改变。

为了营造更好的大环境,每年政府都会投入1亿多元用于生态环境建设,以改善当地的小环境、小气候,包括种植水源涵养林等,树木成活率都在90%以上。农业发展也以高效节水农业为主,葡萄、反季的蔬菜水果、中草药等绿色无公害的产品受到市场广泛青睐;工业上则强调发展新型环保产业,比如飞机制造、新能源等等,现代服务业也正在兴起,在红寺堡广泛流传着仇旭辉的名言“宁可牺牲GDP,宁可发展速度慢一些,也不引进任何一家污染企业,确保这里是一片净土。”

基层领导必须直接面对群众

2011年5月到任的仇旭辉忙里偷闲,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已经走遍了红寺堡的所有村落,甚至有些村的村支书惊讶地看到他们的区委书记一个人随随便便地搭乘一辆过路的拖拉机就来了,而他们都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我下乡不喜欢通知任何人,就喜欢一个人随便走走,直奔老乡家,走哪聊哪。有时候遇到路不通,就干脆自己走。”仇旭辉说。偶尔跟他下乡的司机也发现,有些村路需要仇书记给他们指引才不会迷路。

“很多大事件的发生都是由小问题积累而成的,如果能在最初起阶段解决掉,就不会酿成大事件。”仇旭辉说。他对于2008年贵州瓮安县的群体事件记忆犹深。瓮安县直接导火索是女中学生的死因争议,但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当地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在处置这些矛盾纠纷和群体事件过程中,一些当地干部被指随意动用警力,并且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

作为20万移民区的区委书记,仇旭辉时刻保持警醒。由于移民们分别来自南部山区8个区县,民族不同、语言有差异、宗教信仰也有差异,纷争不少,“我刚来的时候,村民都直接到区政府来上访,仅土地纠纷就多达270多件。”仇旭辉说。他刚上任时,每天有半天时间处理、接待上访的村民,由于上访人数太多,以至于不得不设立一个办事机构专门负责安排预约上访时间。而现在,这一机构已经取消,区政府大门口早已是“门庭冷落”。

仇旭辉的秘诀就是积极面对,“老百姓不是不讲理,只是觉得没处说理。有些事情也许是他们理解错了,有些事情也许真是我们工作失误。只有认真倾听,你才知道问题在哪?”从去年开始,仇旭辉要求所有干部挂牌上岗,牌子上要有照片、姓名、职务、职权范围以及手机号码,“老百姓有问题,就知道该找谁。如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们可以投诉,我们设立了相应的机构来核查。”仇旭辉说。他的手机号码很多区委的干部并不清楚,但是众多的村民的手机里却都有保存,“有打电话,也有发短信,我都亲自回复或是转给具体办事人员,并有登记,过段时间,我还会检查这些记录,查问办理结果。”仇旭辉说。

正是有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红寺堡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增速超越宁夏自治区很多区县,2012年,红寺堡区GDP增速达18.2%,财政收入增长40%,而宁夏自治区GDP增速为28.76%。仇旭辉提出,用 3——5年的时间,红寺堡要从现在排名第五位跃升至8个山区县的第一位。仇旭辉的名言:“敢想才能敢干”。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