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行走在胶片上的明星


2013-02-06 11:01:23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多元化明星闪亮登场

改革开放以后,港台的一些明星如林青霞、林凤娇、张曼玉等开始进入大陆观众的视野,使得大陆对女性演员的审美开始有了另外一种解读。

现已加入美国籍的陈冲,是中国第一个进入西方主流影坛用英文出演被接受的女演员。在赴美留学之前,她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因1979年出演《小花》而获得了1981年度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87年,她因出演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末代皇帝》而走红。稍后的刘晓庆也因为《芙蓉镇》中的出色表演而妇孺皆知。

 
范冰冰

章子怡

葛优

姜文

实际上,观众对女影星的审美的变化,可以从“谋女郎”的变化上找到线索。在张艺谋捧红的明星中,巩俐和章子怡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巩俐是张艺谋捧红的第一代女演员,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她也代表了西方观众喜爱的中国女演员形象,有着东方气质的“性感”。莫言当时见了巩俐之后,曾一度怀疑张艺谋选错了女主演,跟他心目中的“我奶奶”(《红高粱》中的人物)相差甚远。但结果证明莫言错了,巩俐几乎出演了张艺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部分的获奖影片,也同样被陈凯歌等导演看中并出演了《霸王别姬》等获奖影片。

而1998年被张艺谋启用的章子怡当时只有19岁,在《我的父亲母亲》担任女主角脱颖而出,1999年又出演了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逐渐走入国际影坛,之后又出演了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和《十面埋伏》,从而成为红遍全球的明星。

除了巩俐和章子怡,谋女郎也不断更新换代,董洁、李曼、周冬雨、倪妮先后在张艺谋的影片中出任女主角,饱满的额头、清亮的眼睛,极具东方韵味的美貌,几乎是她们的共同点。可以说,“谋女郎”并不是张艺谋个人的审美标准,而是参照了观众对审美需求的变化,而且总是可以被票房验证。

而在男演员方面,改革开放之后,作为转型期最为典型的男演员代表,以“奶油小生”面貌走红的唐国强占有一席之地。在结束了文革后,观众们发现,演员们不仅可以“很革命”,也可以很“美”,他可以称得上是偶像男星第一人。中年后的他开始尝试在影片中饰演毛泽东等伟人,实现了从偶像派到实力明星的转型。

在中国最有名气的男演员中,不得不提葛优和姜文。1957年出生的葛优单从外貌上说,几乎完全不符合大部分观众的审美,尖嘴、高颧骨,多数角色都是光头,但是,葛优却凭借出色的演技,长得就“很喜剧”的葛式幽默,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为优秀的男演员之一,出演了《霸王别姬》、《活着》、《大腕》等50余部影片。凭借在《活着》中的出色演技,他成为1994年的首位华人戛纳影帝。从葛优开始,观众们开始发现,原来长得不英俊也可以做演员,目前,葛优是中国票房号召力最高的演员。

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姜文,在长相上也谈不上英俊,在出演《红高粱》之前,他已经在《芙蓉镇》等影片中有不错的表现,《红高粱》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也让他一举成名。上世纪90年代以后,姜文的兴趣从表演转向了导演,先后导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等影片,他自己亦出演了这些影片,不论其作为导演还是演员,都甚得观众认可。《鬼子来了》在2000年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让子弹飞》2010年票房收入近7亿元人民币。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