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分账之争:中国票房博弈战


2013-02-06 10:45:11     作者: 项毛    字号: T|T    来源:

多个成功的商业案例也证明了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重要性。美国三位教授关于苹果全球产业链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苹果公司每卖出一台iPhone,就能拿走利润的58.5%,虽然苹果产品的大部分组件都在中国生产,但中国劳动力却只能拿到利润的1.8%。

 
冯小刚的《一九四二》海报和陆川的《王的盛宴》海报摆放在一起

所有这一切,无不强调着创意在整个产业链中的核心作用与价值。但中国电影产业现在的情形却是,通常制片发行方与院线方43%:57%的分账比例对于质量一般的影片也很难执行,电影院线全面赢利,制片方却90%以上都处于亏损状态。近年来,人们总在追问为什么中国拍不出《阿凡达》,拍不出《功夫熊猫》,或许从这次分账风波中,我们也能窥见些许端倪。当整个产业链中核心生产者的积极性受到打击时,其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