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绿色出行的呼唤


2013-01-15 17:08:53     作者: 夏庄    字号: T|T    来源: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北京市政府集中投入了595辆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纯电动及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运行370多万公里,运送乘客440多万人次,实现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示范运行。

2011年,北京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已获批,除汽车产业投融资、企业战略并购,总体产量、产值目标、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目标等工作重点外,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目标、发展规模、零部件发展以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也被写入北京市汽车和交通设备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之中。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的纯电动汽车在用车将达到10万辆的规模,并将以乘用车为主。

根据规划,纯电动车是北京发展新能源车的重点,此外不排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其他类型新能源车。目前,物流、环卫类商用纯电动车、北汽福田迷迪纯电动出租车等已开始示范运行,但私人购买亟待推进。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认为,私人购买纯电动车依赖的是优惠政策的支持以及充电设施的完善。据透露,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除将享受与深圳相同水平的优惠补贴外,还将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国家代付)”的特殊优惠。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的限号、限行政策给了电动汽车一个机会。

“十二五”期间,北京的节能减排目标是20%,这主要是指节水、节电方面。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北京发展的纯电动车性能更好。

 
中国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荣威E50发布

目前,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存在规模偏小,投入少,自主研发能力弱,关键零部件缺失等问题。因此,在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零部件发展成为工作重点。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已成为既定事实后,新能源零部件发展被列为产业化重大项目。这包括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公司的整车及控制系统、北京普莱德及中信国安盟固利的电池项目、北京大洋公司的电机项目等。

“上海已经被确认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嘉定区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透露,“关于电动汽车国际示范的各项工作已经紧锣密鼓,上海首批私人购买的纯电动汽车挂牌上路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

虽然电动车已有135年的悠久历史,但一直仅限于某些特定范围内应用,市场较小。主要原因是由于各种类别的蓄电池,普遍存在价格高、寿命短、外形尺寸和重量大、充电时间长等严重缺点。

随着首批纯电动车的上牌上路,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在私人消费领域“破冰”。纯电动车距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已经不再遥远。纯电动的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特种车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既环保又节能的纯电动乘用车也开始逐渐进入汽车市场,纯电动车的普及已经越来越近了。

下篇:自行车的绿色无缝对接

面对交通拥堵,相比起大兴土木无休止拓宽城市道路,积极引导公众改变出行结构无疑更加便捷有效,公共自行车因此日渐受到关注。所谓公共自行车,就是在城市人流密集区域规划出一定数量的自行车租赁点,为每个租赁点都配置相应的自行车,并通过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来实施管理。因为系统是联网的,因此市民可以随时租车或者还车,不仅免去了骑自家车时停放、防盗的烦恼,而且可以真正实现与公共交通的“无缝对接”,从而破解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难题,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

中国作为“自行车王国”,自行车在当今乃至今后更长时间内仍然是公众不可或缺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将自行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仅可以实施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实际功用、避免资源闲置,除此之外,公众也可以在多种公共交通工具之间自由切换,从而寻找更加方便快捷的路线。在数量相同的情况下,公共自行车显然比私人自行车更加高效——因为没有专属的“主人”,公共自行车必然可以更多地行驶在路上。

2012年6月,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开始试运营,首批2000辆公共自行车分别在建国门、天坛等63个租赁服务站点投入使用,两家运营商表示,试运营阶段,由于车辆投入数量有限,办卡者需持有北京市二代居民身份证。计划到2015年北京公共自行车达到5万辆。作为一种环保、节能、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希望公共自行车可以纳入更多城市管理者的视野。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